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度“双新”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新入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并做好2022级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于8月26日下午开展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年度“双新”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训。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全体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及2022级新生辅导员参加培训。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淑艳主持,

王淑艳向新入职辅导员表示欢迎,她结合个人工作心得及感悟,勉励新入职辅导员要心怀敬畏、投入感情、提升技能,整合朋辈、家庭等多方力量,形成多方育人合力。她指出,辅导员要牢牢抓住新生入学这一重要时机,结合学生发展特点及实际需求,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真正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与成人成才的引领者与守护者。

学生工作部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于瑛琦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呵护学生心灵成长”为主题作专题培训。于瑛琦在详细介绍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同时,就大学心理问题的症状与识别、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点进行了重点解读,同时提示辅导员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要注意自己的角色定位,应结合不同的阶段以及学生的表现开展工作,做到及时上报、沟通协调、转介研判以及安抚稳定。

本次培训帮助新入职辅导员及新生辅导员掌握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参加培训辅导员表示,本次培训收获很大,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岗位认知、掌握了岗位职责、明确了工作方向与重点。

在实际工作中,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本次“双新”辅导员培训是学生工作部辅导员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之一,更是学生工作部2022年度“双新”系列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忠诚、敬业、担当的辅导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本领能力和工作效能,为做好学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以新思想新劲头新作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学生工作部还将以新生入学为契机,面向新生和新生家长继续开展“双新”培训,构建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系统,营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筑牢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