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圆满完成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2-10-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经学校党委统筹指挥,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各学院及有关部门通力协作,2022级新生军训工作于9月30日圆满结束。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军事技能教学的课堂主体作用,不断深化国防教育、规范军事课程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大学生军营风采“开学第一课”。

党管武装,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军训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军训工作,为保证军训工作安全顺利开展,专门制定了军训实施方案,严格抓好军事技能训练,拓展训练内容和方式方法,提高训练科技含量和教学质量水平。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坚持“落实标准,按纲施训,以选促建、以选育人”的工作思路,稳健推进军训工作。经过层层筛选,从退役复学学生、国旗班中选拔出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过硬的66名学生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希望通过优秀学生教官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新生军事训练中,把军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本领传授给大学生,为新生入校后的思想政治工作扣好“第一粒扣子”。

2022级学生军训工作协调会

按纲施训,规范内容,确保军训取得实效。学校坚持将军事课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列入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开设军训和军事理论两门必修课程。依据上级相关文件制定工作方案;贯彻军事理论课教学大纲和军事技能训练教学大纲,完成规定学时任务;落实理论教学、学生军训,充分融合“教”与“练”;保障军训中吃、住、训、管、教五个环节,全身心投入军事技能教学。军训过程中,同学们斗志昂扬、刻苦训练,队列规矩有至,步伐铿锵有力,军体拳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彰显了我校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总结表彰,展望未来,树立榜样激励奋进。在紧张而又充实的军训过程中,军训教官严格要求、悉心施教;参训学生团结协作、刻苦训练,展示了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各学院辅导员时刻在训练场参与指导训练并及时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提供坚实保障,达到了预期效果。军训结束后,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2022级学生军训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结合日常训练、每日考核等方面综合评价,授予经济学院、基础科学学院、药学院、会计学院等4个学院“先进连队标兵”荣誉称号;食品工程学院、轻工学院等6个学院“先进连队”荣誉称号;授予12名学院辅导员“军训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授予285名学生“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军训是我校实施国防育人的重要一环,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通过为期七天的军训实践,乘风华正茂之东风,砥砺勇毅前行之初心,在拼搏中彰显蓬勃力量,绽放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光芒。下一步,我校仍将坚守育人初心,紧抓节点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紧紧围绕“六个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