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师生先进事迹展播⑨ |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6 作者: 编辑:王梁 摄影: 来源:宣传部 经管综合实践中心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为赓续学校70年办学成就和优良传统,学校官微、新闻网同步推出“走近你 学习你 成为你”第四届师生先进事迹展播活动。9位师生(团队)通过视频展示、图文讲述等形式,以真挚热诚的情感、激情洋溢的话语、感人至深的故事,共享教师荣光,共抒商大情怀,传承师者大爱,传递育人力量。本期推出哈尔滨商业大学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引领发展

十八载春风秋雨、夏桑秋实,十八载风雨同路,踔厉奋发。从2008年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初试锋芒,到2009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崭露头角,再到2013年建成国家级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获批国家级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这一个个成果见证了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的成长足迹。他们与学校同发展,积极投身到学校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历时十八载,他们甘于奉献、爱岗敬业、业务精良、守正创新,以建设高水平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目标,先后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0余项,国家级荣誉5项,已成为省内一流经管专业实践教学团队,以高质量的教学实践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获得省级以上荣誉榜

 

2006年中心建成黑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中心团队成果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08年中心建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

2009年中心获批黑龙江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2009年中心团队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年中心团队获批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团队。

2011、2013年中心团队成果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3年中心建成国家级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2014年中心建设成果获得黑龙江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7年中心团队项目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培育项目3项。

2018年中心团队成果获得黑龙江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20年中心团队开发的项目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

2021年中心团队培育的企业运营仿真竞赛成功进入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并成功举办全国总决赛。

2021年中心团队项目获首批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培育项目。

2022年中心团队获批国家级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2022年中心团队项目获批省级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


守正创新、锐意进取,打造国内高水平经管专业实践教学平台

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为贯彻落实新商科发展理念,培养适应和满足新时代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要求,建设了开放性、国际化、高起点的经管综合实践教学中心和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打造了经管专业实训平台、公司创建与运营综合实习平台和现代企业商务运营综合实践平台。

《企业模拟运营决策仿真实验》2020年获得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实验教学资源平台利用3D技术和网络技术,结合中心大型数据存储和数据库,通过平台选择和自由组合实验项目,学生利用计算机完成各类虚拟实验资源的配置和使用,同时,结合真实的仿真实验场景,在虚实结合中完成实训任务,达到既定的目标和教学效果。该课程在疫情期间,通过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共享平台,线上浏览量达125664人次,近20所高校学生选课,选课人数达6288人;《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课程也在智慧树网络教育平台上线,并被推送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平台,目前,已有36所高校选课,选课人数达1.3万人次。课程提供并实现了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转换,保障了经管专业学生高质量完成实践教学。

中心教学团队以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为宗旨,在实践中强化学生竞争意识和协作精神的培养,在实施过程中,将实验教学改革融入教育教学改革的整体规划中。通过实验教学体系重组、实验教学内容和方法优化,突出实验教学改革的整体性和创新性;通过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模式的改革,形成适应创新性实验要求,开放、竞争、充满活力的现代实验室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强化现代实验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全面推进实验教学手段和方法的现代化;通过建设创新性实验,为学生自主构建知识结构和个性特长充分发展创造优良条件。近年来,承担全校47个本科专业开设实验课程45门,累计完成实验人时总数4113359人时;累计开展139期《公司创建与运营》综合实训,43876名学生参加实训。在教学过程中团队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更新实验教学内容,更新实验项目88项;编写出版实验教材22部;录制《企业运营与竞争》《ERP沙盘模拟》《创业实践模拟》等5门视频课程,丰富实验教学资源。学生对实验教学质量评价的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课外科技和学科竞赛获奖640多项,教师累计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教改项目61项;其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和一等奖8项。2021年,教改课题《经管类跨学科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建设》获得黑龙江省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培育项目。通过国内高水平经管专业实践教学平台的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推广,团队将持续推进新商科建设、完善经管实验教学,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为办好龙江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强化双创教育促进学生能力培养

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学科竞赛等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在综合实训、科研训练、学科竞赛和真实创业中放飞梦想,形成知识能力并重、失败与成功同行、鼓励创新、容忍失败、注重过程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

2012年,学校成为黑龙江省首批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省属高校。十年来,累计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179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33项,省级项目764项,校级项目697项。大创项目研究成果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400余篇,完成专利、软著60余项,参与师生近万人,项目成果曾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2年,在校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扩址改造,新一批创业实践项目现已入驻。中心以此次迁址为契机,站在更高起点,树立更高目标,进一步强化孵化园建设,注重拓展功能,做大做优创业孵化体系;进一步用好孵化园平台,注重政策落实、空间规划,为创业者圆梦搭台;进一步做好服务,让学生团队都能够在孵化园安心、放心、舒心地创新创业,更好地助力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目前,孵化园已注册实体公司27家,以勤工俭学等形式带动我校近千名学生参与到创业实践中。

重视学科竞赛活动的开展与管理

为鼓励开展学科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中心制定了相关文件,强化过程管理,大学生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先后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交叉创新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运营大赛一等奖、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特等奖、“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一等奖、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和学科竞赛奖励,获奖总数呈逐年上升趋势。

充分发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的积极作用

发挥学生团队的自主性,让创业者锻炼社会实践能力和管理团队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汇聚创新创业的青春力量。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自成立以来,先后荣获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本科组一等奖;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最佳院校组织奖;黑龙江省大学生企业运营模拟仿真大赛一等奖等多向殊荣,有效提升了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质效。


赛教结合、虚实结合,引领经管专业实践教学新发展

近年来,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以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设为重点,自主开发了企业运营虚拟仿真竞赛平台,在连续四年成功举办黑龙江省企业运营虚拟仿真大赛的基础上,成功入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2021年9月,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我校举行,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在组织经管类竞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协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领导亲临比赛现场。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精心准备,严格管理,保障了全国总决赛的顺利进行。学校的竞赛组织管理工作得到了教育部领导和国赛组委会的高度认可,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中国青年报、东北网、极光新闻和新浪网等多家媒体报道了此项赛事。

2022年,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以现代企业商务运营实体教研室为基础,联合山东大学、浙江工商大学、西安财经大学等10所高校共同成立的跨学科跨高校的全国性“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这是学校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虚拟教研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团队举办了2022年全国高校现代企业数字化运营实践与创新能力训练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全国高校现代企业数字化运营实践与创新挑战赛(全国22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272所知名院校的近5500名学生参赛);出版《战报》《师说》等电子读物;举办由全国110余名教师参加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集体备课活动;启动多所院校共编《现代企业运营管理与仿真实训》教材;联合其它高校申报的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等活动,实现竞赛组织、课程研讨、教材编写、平台拓展等跨地区教研活动,实践了“以技术为支撑,构建云服务体系”的基层教学组织新范式,打造了“以课为基,以赛促建”的协同育人机制,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经管综合实践中心教学团队将秉承“治学严谨、教学扎实、开拓创新”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实践教学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地位,通过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强化实践教学团队建设,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需要,以必成之心,创未成之业,向着建成商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阔步前行,在新的征程中再铸辉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