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在2022年度黑龙江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项目评选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2-26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进一步提升省内各共建高校开展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的质量,增强高校运用易班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网络文化建设的能力,近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组织的“2022年度黑龙江省易班共建高校优秀项目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个人申报、院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我校荣获2022年度黑龙江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共建案例”“优秀易班指导教师”“优秀易班辅导员”“优秀易班工作站站长”五项荣誉。

我校易班发展中心自2019年成立以来,致力于为全校师生打造教育教学、价值引领、生活服务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作为引领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始终把提高学生的思想自觉放在首位,积极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出贡献。2022年度,我校易班“活跃指数”位列全国高校第12名。四年来,学校易班发展中心积极探索网络思政育人新途径,以“线上+线下”教育形式、“价值+引领”教育内容为依托,致力校园新媒体矩阵建设,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吸引力。

依托“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推进诚信建设。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在大一年级学生中开设《大学生诚信教育》通识课程,并建立在校学生《诚信档案》,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大学生的诚信思想建设和诚信行为表现,从而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养成诚实守信的行为习惯。

探索多样教学形式,开展线上军训。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了安全有序推进2022年秋季新生的军训学习,学校试行“线上理论学习+线下实操训练”军训教学新模式,通过观看《军训军事技能》教学课程视频,不断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和内涵,持续深入用理论武装思想,用实训健强体魄,增强学生爱国主义情感,健全国防安全意识。

丰富宣传教育载体,强化思想引领。易班发展中心在建设常规“课群”和开展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哈商大学工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向商大学子展现学工动态,共建平安多彩校园。全年拍摄并制作发布多条教育短视频,内容涵盖新生军训、70周年校庆、疫情防控宣传等内容,总点赞转发数量达6000余人次。此外,通过公众号发布文字推文20余条,总浏览量达到7万余人次。

下一步,易班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新时代学生的特征,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模式,全面推进网络思政和网络文化建设,力争把商大易班打造成新时代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开创我校网络思政育人工作新模式。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