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诚信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弘扬传统家风家训 涵养大学生诚信文化”

发布时间:2023-03-28 作者: 编辑:李巍 摄影:董晓娜 龚丽媛 来源:宣传部

 

 

3月28日上午,我校“诚信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弘扬传统家风家训 涵养大学生诚信文化”在A区行政楼612会议室举行。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省委理论宣讲师资库、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理论宣讲专家赵春辉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计学院、基础科学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轻工学院、法学院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许蕾主持会议。



赵春辉老师首先从《说文解字》《尔雅》《论语》《礼记》《管子》等中华元典入手,阐释了诚信文化和家风家教的基本内涵,指出诚信既是道德范畴,也是公民第二个“身份证”;家风是家庭的道德伦理、核心价值与历史文化在一个民族国家的人们沿袭至今的生产、生活样式及其表现形态,家庭核心价值体系与价值观培育是道德、伦理与教养的有机统一。赵春辉老师从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辟新角度、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辟新路径、为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开辟新境界三个方面剖析了坚持诚信文化融入家风家教的重要意义。最后,他还指出家风立根、家训铸魂,当代大学生应从培育家庭层面核心价值观、严格遵守法律制度和规范、强化家训家规的创新传承等方面涵养大学生诚信文化,砥砺优良品格,弘扬优良家风。


 

赵春辉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高屋建瓴、内容丰硕、论述精邃。参会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并围绕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如何有效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等内容与赵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他们纷纷表示,要从传统家风家训中汲取智慧营养,进一步涵养诚信文化,感悟向上力量,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家风。



近年来,我校探索形成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主体,以红色文化传承和诚信文化建设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文化育人模式,深入实施诚信文化建设。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我校诚信教育成果,引导青年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校园诚信氛围,我校将持续开展系列诚信文化教育活动,形成以文化聚人心、以文化兴教育、以文化促发展的工作格局,全方位营造优良育人环境,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