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召开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为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5月24日,我校在行政楼612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会。会议邀请东北林业大学生物质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中心主任张彦华教授、我校药学院副院长杨波教授作专题讲座。科研处、教务处、保卫处等职能部门、相关学院主管领导,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各学院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学管理人员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培训会。会议由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副主任关祥毅主持。

张彦华教授以《努力践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她分享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总结的经验,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她介绍了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工作的概况,包括实验室的组织架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培训等方面,并对照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各项指标,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重点讲解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与管理、特种设备和冷热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并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优秀实验室典范。

杨波教授以《安全意识在心,责任在身》为题,详细介绍了药学院的实践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的经验和做法。他强调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指出在实验操作中要时刻保持警惕,并切实履行个人和团体的安全责任。他还分享了药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成功案例,并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建议和思考。

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对培训会进行总结,她强调,实验室安全是我们工作中的首要任务,要时刻保持高度的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积极参与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同时要求大家要加强信息的传递与共享,及时沟通安全问题,共同维护实验室的安全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

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图文并茂的讲解等方式,让师生深刻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强化了安全意识;针对实验室安全的实际需求,提供了一系列实用的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理技巧,激发了与会人员更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讲座结束后,开展了答题活动,参会人员积极参与,气氛热烈,答题活动既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又增加了趣味性。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