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23届两岸财经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0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宣传部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研究两岸融合发展之道,10月8日,第23届两岸财经论坛在哈尔滨举办。论坛由民建中央和台湾世新大学联合主办,民建中央联络部和哈尔滨商业大学共同承办,主题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对策与建议”。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徐建国;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孙东生出席论坛。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联络部部长汪阳主持论坛。

徐建国在致辞中,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就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及区位优势,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以及深入开展对台经贸合作等有关方面情况作了介绍。徐建国强调,希望两岸财经论坛充分发挥两岸民间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向台湾同胞宣传介绍东北振兴和龙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和实际举措,讲好龙江故事,进一步巩固龙台经贸互促互进的良好势头,推动龙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融合发展,与台湾同胞一道,把深化龙台交流的基础夯得更实更牢,把龙台经贸合作的路子走得更宽更广,把增进台胞福祉的事情办得更多更好。同时,希望各界台湾同胞多多关注龙江、到访龙江,实地感受龙江发展热度,亲身参与龙江全面振兴,在加快两岸融合发展中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孙东生致辞回顾了民建与台湾世新大学自1998年以来举办财经论坛的历史,并对财经论坛的作用给予了积极正面评价。他认为,通过财经论坛,两岸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紧扣两岸经济脉动,对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难点课题展开研讨,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和广泛的影响。论坛此前成功在海峡两岸举办22届,已发展成为两岸重要的民间沟通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这一系列的研讨活动,既繁荣了两岸学术,又加深了两岸相互交流,深化了互利合作,同时也为两岸相关主管部门提供了专业的政策参考建议。他呼吁,两岸要积极贯彻落实好《意见》,推动好、落实好两岸深度融合发展,并期待有更多两岸有识之士深入研究、共同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在致辞中指出,第23届两岸财经论坛首次在哈尔滨举办,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实践,也是扩大两岸交流品牌活动影响的有益探索,为加强两岸高校的交流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哈尔滨商业大学作为一所多科性院校,具备服务两岸财经论坛持续深化的学科专业优势,下一步将在党中央及省委的领导下、在民建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与世新大学等高校、院所、企业共同努力,为推进两岸开展广泛深入交流合作,贡献商大智慧与力量。希望通过承办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加强与两岸财经论坛的密切合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新力量。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陈清河在致辞中对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陈清河回顾了与民建共同举办两岸财经论坛的历程,并对论坛在促进两岸各界广泛交往、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双方以举办新一届财经论坛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论坛上,来自两岸学术界的七位专家分别从两岸金融助力两岸科技创新、两岸仲裁及法律体系的融合、两岸在经贸以及投资领域落实同等待遇、两岸上市柜公司的治理与ESG(环境、社会与治理)发展、如何通过交流合作来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两岸企业社会责任以及文化整合、东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台湾互动合作新空间的拓展等角度,论述了两岸融合发展的意义、实现路径、未来展望等。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台湾世新大学法学院讲座教授吴永乾,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台湾世新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刘连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资司二级巡视员杨尚宝,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客座教授、海峡两岸知名时事评论员江岷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战略研究院首席专家笪志刚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台湾世新大学专家访问团及来自黑龙江省的民建会员、我校师生、媒体记者等约200人参加论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