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聚焦“工作落实年”】我校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3-11-1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近日,学校在行政楼612会议室举办2023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本次大赛由学生工作部和校工会联合举办。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党委副书记田成义、副校长姜国峰出席大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到场观摩。

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骨干训练营“特别表现”奖、黑龙江省辅导员技能大赛第一名获得者、哈尔滨师范大学李凤,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者、黑龙江大学许迪,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龙江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者、黑龙江科技大学徐海英以及我校4名专家担任评委。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赛程,经过初赛和复赛激烈比拼,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环节。案例研讨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和应急处突的能力。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充分体现参赛辅导员对学生动态的深入把握。参赛选手能够挖掘案例的本质,指出问题的关键点,提出清晰的解决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展示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比赛现场还原了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类情况,选手们准备充分、应对灵活,展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

在评委点评环节,李凤老师对选手们的答题思路、结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评委老师对我校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认可了辅导员们在比赛中展现的“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希望辅导员们“以赛促学、以赛代练”,进一步理清思路,磨练技巧,不断提升素质能力。

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的精彩角逐,最终衣弘扬、张涵获得一等奖,孙志鸿、闫晓萌、魏丹获得二等奖,刘星池、李超宇、孙于贝妮、王安石、梁晓宇获得三等奖。孙先民书记、田成义副书记、姜国峰副校长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为获奖选手颁奖。

本次大赛贴近辅导员工作实际,不仅是一场竞赛,更是辅导员工作经验的一场交流和学习。通过比赛,着力提升了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加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与发展,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职业能力和专业技能,全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