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文化与学术并重,课堂与实践结合,续写我校与荷兰高校合作新篇章——荷兰英荷大学师生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智慧 编辑:常江 来源:轻工学院

2018年10月21日荷兰英荷大学师生一行16人来到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文化与学术交流访问。此次访问也是我校代表团今年年初访问该校的回访。

10月22日下午荷兰师生代表团的欢迎会在我校行政楼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师生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荷兰英荷大学教师Jos van Dam先生、Franc Kuijper先生、Annemarie van der Gaauw女士、Claudia Maria Helena Breuls女士,轻工学院院长郑大宇教授、轻工学院党委书记潘鹏杰,以及来自荷兰英荷大学的12位学生等。会议由郑大宇教授主持。交流会上程伟副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对荷兰师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我校重视国际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与发达国家高校建立并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随后,英荷大学教授Jos van Dam先生讲话表示他在过去的六年中六次访问我校,看到了我校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并对我校的支持表示感谢。最后两校学生代表主动发言交流,表达了双方合作给学生自我带来的影响,帮助其能力迅速成长,感谢学校给予学生们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和机会。会议结束后,两校师生共同合影,荷兰师生前往我校钱币博物馆进行参观。参观后,荷兰师生对我国历代的各种钱币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了解中国的钱币历史文化很有意义。

 

 学校欢迎会合影

欢迎会现场

 

10月23日,在实验综合楼五楼教室里英荷大学师生分别作了教学示范,并向轻工学院学生做“荷兰国家文化”系列演讲和展示。荷兰学生们通过自制的PPT和视频将荷兰教育、城市、饮食、交通、风俗、特色等方面展示给我校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了荷兰国民的生活状态。

荷兰学生集体演讲

另外,荷兰教师Annemarie van der Gaauw女士、Claudia Maria Helena Breuls女士给轻工学院学生上了一堂实践课。学生通过动脑动手的团队协作完成老师布置的课题任务,达到锻炼学生查阅资料、沟通、协调、组织、制作等过程的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和综合训练目的。参与的学生收获较大,大家感到这种课堂趣味性强、自我表达机会多、团队合作精神非常重要。

 

荷兰教师示范课学生们动手制作作品

10月24日,荷兰师生集体参观了中铁集团施工的在建项目中哈尔滨火车站和中建集团的在建高层住宅楼。经过实地走访参观,之后再与项目工程管理人员进行会议座谈,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荷兰师生们赞叹工程项目技术复杂和宏大。

中建五局工程项目参观合影

中建五局座谈会

 

为了欢迎荷兰师生,轻工学院邀请他们一起参加“文化交流汇演”活动。活动中,荷兰老师们拿起来毛笔认真书写中文”荷兰“二字;荷兰学生们拿起来筷子与轻工学院学生一起比拼筷子功夫;一起合唱歌曲、一起欢跳欢呼。整个活动十五个节目,持续了3个小时,中荷师生们一直其乐融融,感受异国交流的欢乐与友谊。当晚,轻工学院学生篮球队邀请荷兰学生在学校体育馆里进行一场友谊赛。荷兰对派出了男女混合队员,展示了他们热爱体育运动的生活习惯。

 

荷兰老师练习书法

文化交流汇演

中荷大学生篮球赛

10月25日,轻工学院教师智慧、阿伦、董静带领荷兰师生来到了轻工学院实习基地“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进行生产车间参观。荷兰师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不断地询问相关技术问题和学生参加实践训练细节。参观后,荷兰教师Jos van Dam先生表示哈尔滨啤酒世界闻名,哈尔滨啤酒的市场销售国际化、生产过程标准化、设备操作规范化,技术研究专业化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荷兰师生参观哈尔滨啤酒生产车间

 

此次荷兰师生来访,增进了两校之间的了解和友谊,让双方学生们在不断的对外交流中了解彼此文化和差异,学习了各自的优点,促进了两校之间的深厚友谊,为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撰稿:智慧    审稿:郑大宇    摄影:智慧    编辑:何丽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