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一行赴杭州和长沙有关高校与企业调研考察并参加“加强高校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7 作者: 编辑:杜会永 来源:办公室

10月9日至14日,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一行赴杭州和长沙对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和58科创集团等单位进行调研考察,期间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在杭州主办的“加强高校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副校长于树彬及园区与产业办公室主任曲盛恩参加58科创集团考察,办公室主任崔本强、学生工作部部长白云龙、教务处处长王巍、人事处处长赵大伟、科研处处长邱泽国、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郑德权等参加调研和考察。

调研组在浙江工商大学座谈

在浙江工商大学,双方召开了座谈会,围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事改革、学生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开展深入交流。孙先民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要任务,他说,浙江工商大学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人事制度改革、教学科研管理、学工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步,为财经类院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这次调研就是要学习好做法好经验,推进学校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综合改革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副校长苏为华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相关方面的主要做法,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实施二级管理,扩大学院自主权,调动学院积极性,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存量优化与增量倍增,建立健全拔尖人才培养与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机制,重视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多元平台、提供多方面支持;在科研管理方面,正确认识和处理科研与学科的关系,积极培育打造科研团队,健全科研激励政策,完善科研服务保障,通过邀请专家辅导、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等措施,为教师申报国家级课题等提供有力支撑;在学生工作方面,坚持对标对表做学工、评价比较做学工、合作联动做学工、开放思维做学工,实现了科学防范、业务规范、引领示范。

调研组参观浙江财经大学智慧教室

在浙江财经大学,双方重点围绕基层党建、学院制、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等问题开展座谈交流。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他说,学校坚持立足区域,把握政策机遇,走特色发展之路,取得了诸多突破性发展,积极拓展“党建+”载体,较多党支部实现有“双带头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效果显著;围绕立德树人,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获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创新推出专业准入准出等工作机制,促进招生就业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在科研管理方面,强化高水平研究成果在职称评定中的应用,树立鲜明导向,营造浓厚氛围,加强校院两级联动,打造协同创新多元平台。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积极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将其与引人留才相结合,健全年薪制等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体系,完善激励机制与管理办法;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团队建设,积极选派教师出国访学,提高归国留学人员比例,实施百位博士引进计划,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等。在教学管理方面,实施教学科研等效评价机制,把教育厅教改项目认定为省级项目,严格教学监管与评价,突出教学效果考察。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注重服务保障,满足师生需求,积极履行“最多跑一次”承诺,力争在“十四五”后所有应用都能在手机上实现。

孙先民在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孙先民在研讨会上受邀参加正方云发布

在“加强高校核心业务一体化建设”研讨会上,孙先民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作主题发言。孙先民以《信息化推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题,从“老话题:ʻ数字校园ʼ与ʻ智慧校园ʼ”“新命题:ʻ中国之治ʼ与ʻ大学之治ʼ”“新课题:ʻ大学治理ʼ与ʻ数据治理ʼ”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信息化与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在介绍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又以我校“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风险研判防范及应对处置”“依托网上服务大厅,通过流程再造,简化业务办理为ʻ一站式ʼ办结”“自动感知校园网威胁,有效保障学校综合治理”三个项目为案例,展示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的进展。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浙江大学、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的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平台,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500余所高校1500多位代表出席大会。

调研组参观正方软件公司

在58科创集团,孙先民、于树彬一行参观考察,并围绕实习实训基地、现代服务业产业学院、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以及大学生创业就业等校企合作问题开展座谈交流。58科创集团副总裁谢安妮介绍了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58科创是58集团的全国性创新生态和产业发展平台,是58集团与地方产业融合创新的载体,以互联网+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为主营,集产业运营、技术服务、人才培育、创业辅导等于一体,先后获得“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级众创空间”等荣誉。调研组与58科创集团就校企合作的具体做法展开研讨,在建设大学科技园区、打造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共建现代服务业产业学院、创业导师共享等方面达成一致意见,对校企合作发展与协同育人等具体问题与实现路径深入探讨,双方将围绕构建“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基地、电商直播基地、创新创业人才孵化培育基地、58科创产业运营服务平台等具体合作事宜设计工作方案,制定合作路线图,共创校企合作新篇章。

调研组参观考察58科创产业园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