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孙先民出席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第四届年会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董玮佳 编辑:董玮佳 来源:宣传部

8月30日至31日,天鹅颐养经济走廊城市合作机制第四届年会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召开。本届年会作为全省旅发大会的四峰会之一,以“融汇共享,旅居康养”为主题,以“传播、感悟、招募、共享”为宗旨,共谋龙江养老产业发展新篇章。我校党委书记、黑龙江省高端智库专家组成员孙先民出席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我校党委书记、黑龙江省高端智库专家组成员孙先民

孙先民发布的康养、医养产业融合发展报告指出,要努力发挥黑龙江“五大优势”,深入实施健康养老产业“五大工程”。孙先民在报告中指出,黑龙江省拥有“天然大空调”“天然大氧吧”“天然大厨房”的美誉,具备发展养老产业的资源优势。黑龙江夏季气候凉爽;土地辽阔,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空气清新;寒地黑土物产丰富;中医药、养生产业较为发达,具备医养结合的技术优势;大学科研院所众多,具备养老产业发展的科研优势。孙先民建议,需要深入实施“五大工程”,全面系统地把黑龙江省打造成适宜养老、旅居、健康生活的聚集地。一要积极培育养老产业生态圈。打造支持养老服务产业与健康、旅游、文化、健身休闲、金融、地产、互联网等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养老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二要进一步完善养老城市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黑龙江与海南、云南、广西等省区对接,建立养老城市合作机制,推动“候鸟式”养老产业做大做强;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医疗资源发达的地区进行技术对接,提升全省养老产业在医养结合方面的技术优势。三要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国家和省级层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养老产业发展,在政策落实上还应加强土地、税收、信贷、财政等配套政策的支持。四要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投入”的运作方式,积极推动养老产业投融资体制建设,多渠道筹集养老产业项目建设资金,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具体来说,一是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对接养老服务产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养结合机构承接当地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基本养老等服务;二是对中小民营企业,加强信贷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将新增信贷资源重点投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并持续减费让利,弥补金融领域制度短板,增强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养老市场主体的活力、韧性和创新力,以进一步深化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加快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研发具有养老产业特色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真正满足养老产业发展需求,为养老产业发展提供有效金融供给。五要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人口老龄化时代的背景下,需要积极研究如何借助人工智能、5G等新兴科技力量,勾画智慧养老新前景,积极助推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