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承办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

发布时间:2021-09-07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9月4-5日,为期两天的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行,大赛全程在线直播,60所高校的60支代表队齐聚云端参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协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我校校长郑秋鹛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范海林代表主办方致辞。他对全国总决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赛师生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辛勤筹备大赛的哈尔滨商业大学和大赛组委会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是深化新工科建设的重要载体,大赛聚焦人才培养,着力构建理论与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的综合性育人平台,为学生搭建提升自我、展示交流、服务国家的广阔舞台。企业运营仿真赛是以产教融合、商工融合、虚拟仿真为特色,在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本次大赛能够以赛促学,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赛促教,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以赛促改,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以赛促融,营造协同育人良好生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致欢迎辞,他表示,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工作交给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对哈尔滨商业大学的信任,学校将严格遵守教育部相关要求,秉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完善竞赛组织、运行、监管机制,保障赛事安全高效进行,圆满完成竞赛组织工作。


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致辞,他强调,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不仅是列入教育部评审评估和竞赛清单的重要赛事,更是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卓越工程技术后备人才的重要手段。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全国总决赛能够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办,这既是对我省竞赛组织工作的充分信任,也是对我省今后做好高级别竞赛活动的有益指导。他表示这场比赛将是一场“有高度”“有温度”的大赛,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的师生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推进广大高校及学生间的交流、学习与借鉴,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王永青代表举办方致辞,他强调,作为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重要赛项之一的企业运营仿真竞赛,是适应培养大工程管理人才背景下适时启动的重要赛事,将有力推动和促进工程技术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代表赛项组委会致辞,他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组织,赛项组委会在教育部高教司领导下,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成功完成校赛,省赛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得到了全国众多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通过竞赛,有效促进了“商工结合”、“商工融合”,为培养现代工程管理人才做出了积极探索。


开幕式上,竞赛裁判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任晓阳代表裁判宣誓,天津大学学生胡献孔代表参赛队员宣誓。


出席开幕式现场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徐林;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王跃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大赛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赛工作组成员、上海大学教授胡庆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领域委员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小岗;重庆九禾工程设计集团总裁、重庆知翰合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同时线上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张晓晖;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赛工作组成员、广东工业大学教授于兆勤;大赛工作组成员、北京理工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付铁。


开幕式后进行了专家报告和教师经验交流,报告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小岗主持。李双寿主任、戚桂杰院长、王巍董事长分别做了《创建面向新工科的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平台》《“新工科”、“新文科”背景下的经管学科实验教学发展与思考》《知德翰远、合聚众赢—数智经济下的科技与教学》等专题报告。福州大学陈朝晖、黑龙江科技大学姜德伟、湖北经济学院刘博宇、徐州医科大学温宗良做为指导教师在线分享了指导经验和体会。


闭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张林主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做大赛总结。他对本次大赛承办方哈尔滨商业大学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地感谢,对大赛中获奖的高校和团队表示祝贺。本届竞赛秉承为党育人初心,践行新发展理念,搭建云交流平台,在培育创新意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寄语莘莘学子要志存高远、修身养德、勤于学习、创新奉献,努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在实干中追逐青春梦想。竞赛裁判长任晓阳宣布比赛成绩。


山东大学学生刘岳昕发表参赛感言。他说,企业运营仿真竞赛第一年举办全国赛,学生参赛热情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各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共同参与,我也因此有机会与更多志趣相投的同学沟通交流、同台竞技。从每一场精彩刺激的练习赛中,看到互信互助、守望传承的团队精神,也看到了大家深谋长虑、步步为营的专业素养。比起结果,那些并肩作战的白天与夜晚更应该值得记住,因为那才是我们真正在学习成长过程中的瞬间。


企业运营仿真竞赛是2021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的赛项之一,竞赛重点围绕“产教融合”“商工结合”“数智经济”等主题内容,以新工科建设和新文科建设为引领,聚焦人才培养,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与创新创造,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教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竞赛内容主要以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业务流程为主线,以现代生产制造企业为核心,以行政单位和金融单位等服务性机构为依托,模拟全景商业社会生态环境,学生可跨学科、跨专业组建经营团队,虚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并就职于企业各部门岗位从事相应的职能工作,从而真正体会到企业完整的经营和管理过程。

竞赛在探索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具有现代经营管理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人才上提供了可实践可复制的实践教学范式。竞赛亮点纷呈,本次竞赛覆盖面广,全国总计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84所高校、28738名学生参加企业运营仿真竞赛,竞赛云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100万;突出多学科交叉协同与创新,本次竞赛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建经营团队,物流工程、机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工科专业学生融入团队,在竞赛中多学科专业知识融合,让参与者在竞争中体验博弈的乐趣,在实战中感受创业艰辛,激发学习志趣和创新潜能;同期活动精彩纷呈,本次竞赛设置了专家报告、教师经验交流、竞赛点评、团队宣传视频和展板展示等环节。竞赛组委会谢红燕老师对竞赛参数、竞赛策略、竞赛排名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参赛团队宣传视频和展板线上轮番播放,充分展示了参赛团队的精神风貌,为学生搭建了自我提升,自我展示交流的平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