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4月17日,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在“云端”召开。大会由哈尔滨商业大学主办,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支持。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工程创客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组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商学院院长戚桂杰教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国家级经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经济学院)主任任晓阳教授,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副组长、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教授,以及来自170多所高校致力于“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教师代表。会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徐耀群主持。

参会领导和嘉宾合影

王巍副校长在致辞中对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和帮助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各级组织、兄弟院校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近几年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指出“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能够成功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学校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为教研室的建设提供支持和保障,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作要求,为推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在未来建设中,教研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共建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打造“以课为基,以赛促教,以赛促建,赛教结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王巍致辞

会议嘉宾在致辞中对“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表达了祝贺并对教研室开展工作寄予厚望。李双寿主任希望“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与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度合作,推进商工结合,在工程教育模式中强化现代企业商务运营,使工程训练从设计、构思到实践、运营全过程开展,不断促进高等教育实践教学的发展,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建设。熊宏齐秘书长希望“教育部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建设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等方面能够取得突出的成果,不断扩大教研室成员单位,将成果向更多高校推广,特别是西部高校,引领高校经管实验教学改革,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强课程思政,依托新的教学内容和实验项目的引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戚桂杰院长表示,“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的成立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对推动经管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信息时代重要的协作交流、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交流平台,希望教研室不断加强跨学校、跨地域交流,协同打造精品教育资源,为经管学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李双寿主任致辞 

熊宏齐秘书长致辞

戚桂杰院长致辞

徐耀群处长主持会议

张莉教授介绍了“现代企业商务运营课程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及近两年的工作计划,旨在通过教研室活动创新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运行模式和机制,打造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组织形式,共建共享现代企业商务运营优质教学资源平台。

张莉主任介绍建设方案

会议报告环节由张莉主任主持。教育部“设计+X”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带头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专家组成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克俊教授作了题为《“设计+X”的创新创业教育》的报告,介绍了顶天立地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及系统育人的自主动态虚拟教研室设计和教研室个性化的发展目标。

哈尔滨商业大学谢红燕对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实验课程教学设计内容作报告,详细介绍了《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课程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开设的全过程,特别在教学过程的组织设计、教学方法及课程改革等方面,给出了商大做法和商大经验,凸显了企业运营虚拟仿真教学对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的重要作用。

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梅谷学堂创新部主任娄万东作了题为《教创融合式新商科双创教育改革——《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课程教学经验分享》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山东梅谷学堂和新商科双创教育发展,以及开设《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课程的体会与经验,为高校开展《企业运营与模拟竞争》课程提供了思路和解决方案。

徐州医科大学管理学院温宗良作了题为《竞赛驱动,学科交融,培养学生双创能力》的报告,介绍了医学院校管理专业学生的双创能力培养模式,通过成立机制完善、行之有效的“徐医泰迪智能双创工作室”,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并获奖的经验,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赛教结合的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报告环节

张莉在总结中对各高校教师积极参与虚拟教研室活动表示感谢,号召大家秉承课程建设共同体的合作理念,实现对企业运营仿真课程的共建共享共赢,从而促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创新型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