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全国首届烹饪与餐饮高等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方案》部署安排,教育部启动了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工作,我校旅游烹饪学院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建设单位和“新时代职业院校旅游餐饮专业领域团队教师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主课题项目。在创新团队建设和课题研究中,按照教育部总体部署,立足建立学术共同体,与全国餐饮教育同行们一道搞好高职本科“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建设,我校举办的“全国首届烹饪与餐饮高等教育高峰论坛”于近日召开。论坛由教育部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哈尔滨商业大学基地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国家级职教团队主课题项目组、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和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协办,并得到了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烹饪协会餐饮教育工作委员会(简称“两委会”)的大力支持。

论坛邀请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烹饪协会会长杨柳博士,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孙先民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车巍;我国烹饪教育史上培养第一位烹饪科学硕士、第一位烹饪科学博士,我国烹饪学科奠基人和开拓者,黑龙江省科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现任全国餐饮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烹饪协会餐饮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席杨铭铎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刘兴革,四川旅游学院烹饪学院院长李想,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院长侯兵,桂林旅游学院休闲与健康学院院长何志贵,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主任、湘菜学院院长谢军,哈尔滨商业大学旅游烹饪学院刘树萍博士、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陈霞教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顺德厨师学院院长陈健等来自全国各院校的专家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我校旅游烹饪学院院长石长波教授主持。论坛线上浏览量达6000余人次。

杨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专业目录新增了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这一举措健全了餐饮职业教育体系。杨柳表达了对新增高等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发展的期待。

王巍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全面落实推动烹饪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务实行动,对我国烹饪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王巍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70年建校历史,并从烹饪与餐饮教育结构、人才培养模式、质量标准评价方法、办学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等角度,阐述举办本次论坛的使命和初衷,并提出要促进我国烹饪与餐饮行业的发展,培养更多优秀烹饪与餐饮领域人才的殷切期望。

刘兴革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哈尔滨商业大学基地的建设情况,指出基地是教育部首批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同时也是首批开展职业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招生单位,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餐饮专业领域培训基地,基地的良好建设也为烹饪高等教育的发展保驾护航。

杨铭铎教授作题为《高职本科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的地位、定位与建设重点》的报告。杨铭铎结合三十多年来从事烹饪与餐饮教育研究的经验,从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的地位、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的定位、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主要职业能力与主要核心课程和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建设的重点工作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思考与体会。

刘树萍博士从创新团队立项背景、创新团队项目申报、协作共同体建设与成效、创新团队课题建设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和“烹饪与餐饮管理专业”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课题研究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

李想院长、侯兵院长、何志贵院长、谢军院长、陈霞教授、陈健院长分别作了论坛主题报告。

石长波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针对我国烹饪与餐饮高等教育如何发展进行交流,是一次思想与观点的碰撞,是一次知识大餐、精神盛宴,相信会引发每位同仁对烹饪与餐饮高等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本次论坛的举办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彰显了我校旅游烹饪学院的办学实力和取得的办学成就,让更多的人了解哈尔滨商业大学,了解旅游烹饪学院,加强了国内烹饪领域相关高校的交流合作。论坛反响强烈,会前、会中、会后讨论交流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主题鲜明、设计精心、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提高了对烹饪高等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开拓了视野,又丰富了烹饪教育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不仅得到了“两委会”领导及专家学者对办学方向的指导,也学到了各院校的宝贵办学经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