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法学院承办黑龙江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法学院

11月20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法学会指导,黑龙江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我校法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在线上举行。来自省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省委党校、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法学专家学者以及本科、研究生代表共计220余人参加会议。

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李景义、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冯向辉和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大勇分别致辞。李景义代表哈尔滨商业大学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对省法学会及各高校对商大法学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基本情况以及商大法学的办学特色优势。

undefined

我校副校长李景义教授致辞

undefined

黑龙江省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冯向辉研究员致辞

undefined

黑龙江省法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郭大勇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刘国华教授作《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研究》报告,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李店标作《理解“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三个维度》报告。

undefined

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我校法学院刘国华教授作主旨发言

undefined

法理学研究会秘书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店标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还设置了主题研讨与青年论坛环节。在主题研讨环节,黑龙江鼎通律师事务所刘润邦、哈尔滨市南岗区人民法院公丕潜、东北林业大学王玉薇、黑龙江大学王颖、齐齐哈尔大学李娜、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卫学莉、黑龙江省委党校刘洋、黑龙江工业学院李子谦、黑河学院张彤等9位法学学者和实务专家,围绕法治中国、智能裁判、党领导司法工作、社会权等主题进行精彩发言。在青年论坛环节,哈尔滨工程大学樊卓昊、东北农业大学薛俊朋、东北林业大学刘昶君、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李伟达、牡丹江师范学院王安军、哈尔滨商业大学韩宜蓉等6位硕士研究生围绕司法商谈、数字版权保护、营商环境立法、法治政府建设等主题进行发言。

闭幕式上,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晓萍作学术总结。我校法学院院长石晶玉代表承办单位作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于增进省内法理学人之间的交流以及促进专业和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致谢与会的各位嘉宾对本次大会认真严谨、积极热情的参与和辛苦付出。

undefined

我校法学院院长石晶玉教授作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法治中国建设实际,结合法治黑龙江建设情况,具有很强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导向,体现出时代感强、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衔接流畅的特点,是一次站位高、质量高、效率高的学术交流盛会,法学院参会师生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