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俄语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3-04-03 作者: 编辑: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4月3日下午,由商务部主办、哈尔滨商业大学承办的“俄语国家电子商务合作研修班”线上开班仪式在行政楼612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李晓梅,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付正艳、副处长杨家滨,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韩平、副院长杨慧瀛,国际教育学院相关教师和75名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学员参加线上开班仪式。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金向阳主持开班仪式,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科教文处贾伟参会并翻译。

李晓梅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国和俄语国家在经济、贸易和可持续发展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本次研修班在促进各国之间经济和贸易合作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各国教育科研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目前已经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能充分满足“一带一路”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消费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需求。学校为本次研修班精心安排了丰富的线上课程,不断加强新形势下教育资源共享的新探索,相聚在云端、交流无阻隔,助力实现发展经验互鉴、发展理念互通、互利合作共赢。李晓梅希望学员们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并把所学所悟分享给家人、同事和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成为构建与中国友谊桥梁的友好使者。

付正艳介绍我省援外培训工作基本情况,希望学员们通过培训更广泛地了解中国、了解黑龙江,在为本国经济发展服务的同时,从更真实的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和龙江故事,进一步夯实与中国、与黑龙江省之间经贸合作的民间基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为持久和可靠的发展动力。

杨慧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介绍了研修班师资队伍情况和课程体系,表示教学团队在授课过程中将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尊重各个国家的文化和传统,精心准备课程教学单元和情景化案例,与学员们共同围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内容进行探索思考,帮助学员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趋势。

“白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项目协调委员会副主任、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际经济关系系主任娜塔莉亚·尤罗娃教授代表本次参训的75名学员发言。她表示,中国的电子商务是商业中快速发展创新的一个例子,中国在电子商务方面经验丰富且多样,作为研修班的学员,能够聆听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师们的讲座将是非常有趣和有益的,同时感谢主办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承办方哈尔滨商业大学为学员们提供参加本次培训研修的宝贵机会。

我校自2007年开始承办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发展中国家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国家商业数据收集与分析”等70期研修班,已有来自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南太平洋地区和独联体共10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和高校教师到我校研修和培训。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