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23-10-3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两校合作,加强国际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协作,近日,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尼古拉耶夫校长一行到哈尔滨商业大学访问,双方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进行座谈。我校校长郑秋鹛、副校长赵大伟,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金向阳,轻工学院、能源与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法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大伟主持。

郑秋鹛对尼古拉耶夫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自2017年签署协议以来,两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科研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合作,两校之间友谊深厚,为未来开展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郑秋鹛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学科专业和科研优势。郑秋鹛表示,中俄两国高层和民间互访不断,需要中俄高校加强合作,培养精通中俄语言、国情文化和专业知识的人才,我校在工科、商科、法学、外语、药学等方向可以与俄罗斯东北联邦大学开展合作,希望未来两校能够丰富合作内涵、拓展合作领域、搭建合作平台,不断推动双方朝着长期、深入、共赢的目标发展。

赵大伟表示,两校要在已形成的良好合作基础上,积极拓展教育科研领域的更多合作项目,有效推动双方全面深入合作,助力中俄两国教育科研领域的发展进步。此次会谈交流深入、成效显著,共同谋划了两校的合作前景,从而为两校发展、地区合作乃至中俄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金向阳表示,希望加强两校本科2+2,硕士1+1合作办学项目,合作领域不仅局限在语言专业,商科、工科、法学等各专业都可以开展合作办学项目。他还就两校开展暑假师生交流、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合作办学等项目与尼古拉耶夫校长进行了交流,同时欢迎东北联邦大学汉语专业学生到哈尔滨商业大学参加培训。

轻工学院院长郑大宇建议,两校间可以就工科专业开展合作,合作形式可以从学生互派、教师互访开始,逐渐挖掘新内涵,丰富新领域,以点带面,扩大合作,提升互信基础和影响力。外语学院副院长马雪松表示,外语学院设有俄语专业,中俄发展需要培养更多俄语专业人才,希望两校能够开展短期访学、硕士学历教育、线上授课、教师互派等项目。

9EBB

尼古拉耶夫在发言中对上述专家们提出的合作建议和方向表示支持,并高度评价了已经开展的合作项目,表示将与哈尔滨商业大学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他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东北联邦大学办学机制将更加灵活,双方可以在优势、共通学科深入挖掘合作领域。他还介绍了东北联邦大学的发展历史、国际化办学情况。

FD9F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