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在哈尔滨商业大学建校55周年庆典大会暨首届学术节上的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

发布时间:2007-09-23 作者:党委宣传部 编辑: 来源: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哈尔滨商业大学隆重举行建校55周年庆典及首届学术节活动,我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向哈尔滨商业大学的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哈尔滨商业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鲜明办学特色的现代高等学校,在黑龙江省高校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建校55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不仅为国家培养了7万余名各类专业人才,而且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国家特别是黑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55年来,学校走过了一条不断发展、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之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校已经成长为一所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商科特色鲜明、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水平突出的商科大学。特别是在合校后短短的几年里,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学科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综合实力得到全面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已经成为我省人才培养,特别是第三产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回顾哈尔滨商业大学55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我们由衷地感谢所有为商业大学的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们,感谢为商业大学辛勤工作的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感谢一批又—批的优秀学子。我们要特别感谢的是一代又——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商业大学的老师,你们用一流的学问和一流的人品,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传道、授业、解惑,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毫不动摇、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耕耘着高等教育的沃土。你们是商业大学的功臣,今天是你们的节日。由衷地谢谢你们!

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就哈尔滨商业大学今后的发展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哈尔滨商业大学以55年校庆为新的起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机遇,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经过世纪之交的跨越式发展,中国高等教育正处在由外延式拓展转向内涵式发展的时期。希望商业大学能够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在内涵发展上实现新的突破。

第二,希望哈尔滨商业大学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指导,科学地、合理地定位,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形成独特的办学特色。市场经济条件下,高素质的商科人才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地位和作用。市场经济需要不断的创新,而创新的源泉在于人才的个性和综合素质。希望商业大学在多元质量观的指导下,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内在创造性,培养出更多的各具个性和创造性的商业人才,为我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确定的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部署做出贡献。

第三、希望哈尔滨商业大学努力拓展现代高等教育的功能,在服务地区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近年来,哈尔滨商业大学在“东北亚经济圈协作开发”、“新东北战略高层论坛”等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开展了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在国内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相信商业大学在我省的发展和建设中,一定会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教育是最神圣的阳光事业,她将照亮人类的明天。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经济,就是明天的社会发展,谁拥有了发达的高等教育,谁就将拥有美好的明天。我们正处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好时期,正处在中国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期。“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有理由、有信心期待中国高等教育更加辉煌的明天,期待哈尔滨商业大学更加健康更加快速的发展!祝哈尔滨商业大学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