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在线进行时 学院在行动】经济学院: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教学管理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经济学院

3月2日,全校正式线上开学,经济学院各位教师的线上课程也正式与同学们见面。在2天的线上教学中,经济学院教师共开课86节,覆盖全校学生近7000人次,基本完成教学大纲要求,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如何有效服务于线上教学的两大主要目标群体——授课教师和学生,实现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展开是学院一直在思考和研究的问题。从2月中旬学校下发《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经济学院迅速成立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学院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为主要成员,细化工作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同时,成立各教研室“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课程管理小组,由教研室主任担任组长,教师为主要成员,明确线上课程监管责任,确保教学质量。

学院成立院级疫情期间教学管理队伍,建立应急协调机制,统筹安排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与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对接,组织网络教学培训、课程资源筛选和信息技术支持等工作,保障教学秩序顺利展开。各教研室制定线上教研活动工作计划,确保每门课程教学安排“有条理”、学生学习“不断线”、教学质量“有保障”。根据教务处安排,及时制定学院2020 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整体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明确工作职能和责任分工,统筹安排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公共服务,对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建立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将实施情况和意见建议报送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学生工作队伍建立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授课教师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心理动向、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实现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根据教务处安排,负责学校2020 年春季学期实习实验教学管理工作整体方案的制定与实施,落实落细学生实习情况的摸排核查工作安排,组织全体教师做好线上实习实验教学的相关准备工作,掌握在线实习实验教学的进展状态,向学校教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

目前经济学院已经搭建好完整的校—院—系三级沟通平台,同时响应学校疫情期间的号召,实现全院线上办公,保证畅通的学生、教师、院系沟通反馈闭环,确保经济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本科教学课程线上授课覆盖率达到97%。从最初的学院组织安排教师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学习使用教学软件;到中期教研室内部搜集各方面资源,丰富课程共享资料;再到院系两级确定上课平台,集体探讨网络课;最后教师与授课班级建立联系,准备授课预案。

以此为线上教学为契机,经济学院领导小组作出工作部署,鼓励本科生、研究生在家阅读与写作;提前设立“全程导师制”,学习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学生可随时与指导教师沟通;假期学习内容与开学后快节奏的教学安排相衔接;课程内容坚持人文关怀和核心价值,同时也要对教学设计进行更新迭代,以学生更喜欢的方式来传达;各个年级提出具体的学习建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