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在线进行时 学院在行动】商务学院:开展调查研究 掌握教学动态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商务学院

商务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全院教师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同时要求全院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关键时期迎难而上,完成教学工作任务。

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5大平台,根据既定教学大纲、教材、课表、授课对象、授课计划,结合线上教学平台资源的可利用性,制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授课计划和教学大纲,对于有线上教学能力、能实现教学效果、确保教学质量的任课教师,要选择网上教学平台和教学资源,建立共享课和翻转课,同时,结合课程特点和授课对象特征选择应急辅助线上教学预案。全体线上授课教师采用可利用终端,全部加入学校建立的培训群,有组织地参加所选平台的专场技能培训。全院4个教研室,在开课前由教研室主任组织开展多次规模不等、时间服从需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完成了教师集体备课、基于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开展教学活动、如何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线上教学平台使用经验体会交流等一系列工作。

学院及时传达落实学校2月28日教学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体教师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教学质量监控措施,着力打造线上“金课”,杜绝“水课”。2月29日,全院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开课前的最后一次教学准备工作普查,全面掌握课前准备情况。调查内容涵盖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课程建设、开课方式、辅助平台准备、教学资源入课、学生入课与对接、模拟教学测试情况和效果等。通过调查,结果显示所有教学准备到位,具备开课条件。学院对线上教学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全体授课教师做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质量标准不变,线上教学过程中做好师生间沟通交流,线下做好教师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开课后及时总结经验,快速反映问题,及时沟通、及时关注、及时解决。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时间和课表完成教学活动,要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随时掌握教师工作状态。同时,抓住契机,推动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与内容,通过线上教学,加强“金课”建设。为了解和解决教师与学生的实际需要,学院充分发挥辅导员教师队伍和学生干部的作用,关注和反馈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真正实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使学生爱学、会学、学精、学透。

开学以来,学院教学状态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全体教师均提前到课进行课前准备,主动与学生联系,解决临时出现的入课问题。全体教师为保证教学质量,均能充分利用居家环境和现有设备开展线上教学。学院有信心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严谨的工作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优良的学术素养、高尚的思想品德、敏锐的政治觉悟圆满完成本学期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工作。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