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在线进行时 学院在行动】轻工学院:有序推进 严格落实 学生中心 持续改进

发布时间:2020-03-14 作者:金向阳 编辑: 来源:轻工学院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按照学校的统筹部署,轻工学院提前谋划,主动把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压力转化为推动教学信息化建设的动力。3月2日,“线上新学期”如期而至,轻工学院106门次本科课程陆续开课。两周以来,经过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散布在全国各地的1600多名本科生通过网络相聚在课堂上,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秩序平稳,教学效果良好,师生满意度高。

一、以学生为中心,提高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坚持“教学标准不打折、教学质量不降低”的标准,教师精心准备授课内容,研究线上教学授课方法,引入在线教学平台资源,全院60名任课教师所承担的106门课程,全部实现线上线下翻转式授课。

1.课前预习:教师们主要以中国大学MOOC或智慧树平台为依托,将已有课程进行改造和提升,将教师自己的资料和思想融入已有课程。指导学生熟悉平台操作流程,给学生发布电子教材,指导学生提前预习,建立钉钉或腾讯会议学习群作为互动、讨论、沟通的渠道。

2.课中提升:在学生预习授课内容的基础上,在课中以课程目标为驱动,开展互动式教学,以研讨、讨论等多种有效学习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避免灌输式教学,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参加线上学习,实现全覆盖。

3.课后跟踪:通过课后交流、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效果,改进不足。课后作业以作品、报告、设计方案、设计图纸为主要任务,提高任务量,调动学生自学积极性和自学能力。

二、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相融合

1.整理素材:开学前轻工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线上思政培训,要求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的育人素材,凝练出人具有思想性的教学内容,深入推进课程思政。

2.课程融入:开课以来教师们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将疫情作为教材,将融入思政元素的感人事迹传递给学生。同时在授课过程中不忘对同学们真挚关怀和殷殷教导,主动了解同学们近期的学习生活状况,鼓励同学们调整放松心态;积极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教育学生保持理性,学会独立思考,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直播有温度的课堂,做同学们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3.价值提升: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理念帮助学生构建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在抗击疫情中师生共同完成了这场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

三、精细组织保证质量

1.学习文件:从2月初开始,学院组织教师网络学习教育部、教育厅、学校下发的十余个文件,领会文件精神分析疫情发展趋势,及早进行准备。对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出要求,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2.标准先行:坚持标准先行,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轻工学院制定在线教学工作方案,确保线上课程严格按课表运行,保持良好教学秩序。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组织教师多轮次参加线上培训,前期培训打基础,持续培训促提升;引入教学资源,熟悉操作流程,上传授课资料,与学生沟通授课模式,引导学生进网络班级、进网络课堂。对教学日历进行适当调整,制定线上授课教学方案。

3.开会交流:召开了全院教师视频工作会议,传达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布置学院近期工作,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专业进行教研室讨论,交流软件操作技巧,授课模式,制定授课计划和线上教学授课大纲。教学秘书搭建关键桥梁,及时发布信息、沟通解决师生问题。

4.学生动员: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分别从不同角度,联系学生家长和学生本人,了解学生情况,提出学习要求,关心特殊学生。

5.多元督学:为及时掌握在线教学运行整体情况,持续改进在线教学质量,学校各级督学、学院领导、学院督学、教研室负责人、学生信息员多个层面协同开展督学工作。制定了《督导听课表》和《教学状态反馈表》,校院两级通过实时监控线上授课与分析在线教学数据,建立了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加强跟踪检查的闭环反馈系统。为疫情期间有效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价工作提供有力抓手,为教师提高线上授课教学质量提供指引。

6.探索在线教学规律:鼓励教师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和探索在线教学方式的规律与特点,创新在线教学方式,重构课堂教学组织形式,开发教学课件、教学视频、习题集等教学资源。将疫情期间建设的线上课程作为后续课堂教学的基础平台。组织在线教学研究研讨活动,积极发掘和提炼优秀在线教学案例,为后续开展一流课程建设提供支持。

疫情防控对教学工作提出了挑战,也对信息技术进课堂提供了发展机遇。轻工学院将在疫情防控后续的线上教学中,继续化危为机,坚持“人才培养质量是生命线”的教学质量观,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持续改进,践行高等教育“质量革命”。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