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督导组到基础科学学院进行期中教学工作检查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基础科学学院

10月30日,校督导综合组组长张德富教授与王佳菱、韩国纲、张琳3位教授到基础科学学院进行期中教学工作检查。基础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生、院长王桂清、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科研秘书参加会议。

督导组围绕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课程思政开展以及基层教学组织运行3个方面做工作检查。教学秘书焦艳会汇报学院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情况。

开学以来,学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共有12门课程实施了混合式教学。尤其“应用文写作”,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有效利用线上平台的各种功能,跟踪记录学生动态学习的情况,线下授课与小组讨论同线上学习有机结合,驱动课堂教学前的自主学习,强化学生主动探索学习的能力,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逐步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式教学。学院教师努力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大思政融入到教学各个环节中,提升育人效果。同时,学院加强对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会,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总结汇报后,督导组高度肯定了学院对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视以及在教学信息化建设上取得的新成效。张德富教授肯定了应用文写作课程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也卓有成效,特别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叶晓庆将孝悌文化、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等元素加入到《古代汉语》的授课过程中,将思政融入生活,十分有亮点。

针对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导组给予了相关意见与建议。王佳菱认为,数学专业应积极探索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落在改革和创新的实处上。张德富鼓励年轻教师要致力于提高教学能力,多向老教师学习经验,从知识、能力到德育不断进行自身提高。全体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韩国纲教授指出基础学院承担全校很大一部分的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地位重要,要继续发扬优良的教学传统,一如既往地抓好课堂教学工作。张琳强调,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品德培育”三位一体地结合起来,全方位推进教学工作。

王桂清代表学院表示将持续强化教学管理,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力度,加强对教研活动的监管,保证教研活动更有成效。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