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31 作者: 编辑:钱思彤 来源:研究生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及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部署学校“十四五”时期研究生教育主要任务,12月31日上午,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视频会议。校领导孙先民、郑秋鹛、刘吉昌、孟凡龙、于树彬、张志军、姜国峰、张林、李晓梅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参会,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研究生工作领导、学科带头人、学科秘书、科研秘书、研究生导师代表、教授代表、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等200余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林主持。

党委副书记刘吉昌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2020年度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决定》。

校长郑秋鹛作《聚焦立德树人 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报告。郑秋鹛系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的环境、机遇与格局。郑秋鹛指出,要按照“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内在要求,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瞄准科技前沿和龙江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新时代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为”发展方向,加强研究生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导学思政建设,立德铸魂,构建三维一体思政教育体系。实施高峰学科、高原学科、培育学科建设计划,超前谋划博士专业学位,优化研究生教育学科结构,创造竞争优势。健全研究生招生计划差异化分配机制,吸引优质生源,积极扩大博士生和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规模,优化招生结构和招生规模,服务市场需求。探索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和硕博连读并行制度,完善学术学位人才育人体系和专业学位人才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推进研究生国际联合培养,强化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培养质量。丰富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激发创新活力。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能力。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完善研究生评价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平台,强化质量分析监控。

党委书记孙先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四个服务”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牢牢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勇气、更大魄力、更大智慧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和专业人才,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和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把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孙先民就系统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严守研究生教育意识形态阵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遵循教育规律,加强制度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加快完善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水平,加大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力度,加强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严格研究生学位授予质量管理,落实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要求。三是树立协同创新发展理念,夯实责任,保障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取得成效。要切实转变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要强化底线思维,保证质量,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要明确目标定位,务实创新,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要发挥激励作用,强化约束,进一步加强目标考核。

                                                                      撰稿:刘壮 审稿:张曦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