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王中位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编辑:李巍 来源:经济学院

11月24日下午,原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位应邀为我校经济学院师生作题为《<哈尔滨民营企业促进条例>的立法背景及重点问题解析》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院教师和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等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平主持。


经济学院院长韩平教授主持报告会


王中位从条例出台的重要性、必要性两个方面介绍了《哈尔滨民营企业促进条例》的立法背景。他认为,与中央要求相比,与先进地区发展水平相比,民营经济仍是哈尔滨的软肋、弱项和短板,差距比较大的突出表现就是规模小、质量差。接下来,他从补充细化落实上位法及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总结提炼整合本市经验做法,学习借鉴移植外地先进经验,大力营造哈尔滨市重商、亲商、安商、富商、优环、境促发展的浓厚氛围等四个方面阐述了条例出台的必要性。


原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中位作报告


王中位认为,该项立法要推动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所有制歧视问题。基本定位是,力求在制度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他还从平等准入、科技创新、融资、税费、包容审慎执法、政府违约失信、企业内功等七个方面深入剖析了该条例聚焦解决的突出问题。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报告会线下主会场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报告会分会场


王中位历任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商贸处处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一处处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主任。2020年被聘请为哈尔滨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立法顾问,参与了《哈尔滨市民营企业促进条例》的立项论证、草案起草和协调论证等。有着宽广的研究视野和多年从事党政、实务部门丰富的工作经验,对省情和市情有着十分透彻深入的了解,观点、视角独到。王中位表示,哈尔滨商业大学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经济法治建设高度关注,体现了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着眼地方、面向地方、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十分精彩。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聆听讲座后受益匪浅,对哈尔滨市、黑龙江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更加坚定了信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