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线上召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3-23 作者:王玉 编辑:董玮佳 来源:教务处

3月23日下午,学校通过线上召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会上,我校在省级教学竞赛、教学示范项目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代表杨慧瀛、时丹丹、秦世荣、刘琳、黄丽坤围绕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创新设计、课程思政设计等方面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副校长王巍出席会议,相关教学管理人员和近300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耀群主持。

王巍总结了我校线上教学开展的总体情况。他充分肯定了全体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取得的成绩,并提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课程设计是当前的焦点难点问题,要基于数字化教学改革传统的讲授、讲读、讲解式教学,通过“教师+平台+资源+方法”多输入教学模式改革,创设全息式、场景式、体验式、虚仿式教学情境,开展有效、有质、有趣的课堂教学活动。王巍指出,课程思政已经进入了新的建设阶段,未来要完善每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库、案例库和资源库,将思政教育精准滴灌到专业教育的全流程和各环节。学校已经启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建设好、维护好、宣传好、共享好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全体教师要肩负责任,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贡献力量。

经济学院杨慧瀛教学经验分享

经济学院教师杨慧瀛作为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在“以青教赛为契机 锤炼过硬本领——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心得分享”中,从了解青教赛、如何准备青教赛、参加青教赛的感悟方面分析了青教赛的机制和特点,梳理了“吃透”主讲课程、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融入的经验,分享了课程设计“知识线”“故事线”“思想线”三条线并进的设计思路,为我校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与教学水平提高探索了新的发展路径。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时丹丹教学经验分享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时丹丹是我校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一等奖获得者,她以“以生为本,德能驱动——《公共政策学》课程教师教学创新分享”为题,分享了《公共政策学》课程教学的创新思路与具体创新经验、课程创新思想落地取得的成果、课程团队在教学创新中的作用和以赛促教的意义,为专业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提供了借鉴思路。

会计学院秦世荣教学经验分享

会计学院教师秦世荣作为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教学创新设计奖”获得者,就《成本会计》课程的教学创新设计作了题为“敬教劝学 建国之大本——课程设计创新交流”教学经验分享。他总结了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定向立志,同时教师提升自身素养的教学创新设计思路。秦世荣较为系统地介绍了利用信息化平台和信息化技术为教学创新提供助力的方法,为教师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和教学资源的数字化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药学院刘琳教学经验分享

药学院教师刘琳在首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获得本科赛道一等奖。她在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中作了题为“成风化人润物无声,课程思政建设体会”的教学经验分享汇报。刘琳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概念与内涵,总结了课程思政的常见误区,提出了从知识中挖掘思政元素、以故事传递思政内涵、应用好“反面教材”进行思政教育以及以针对性问题为线索进行思政切入等课程思政呈现的具体方法,为教师结合自身课程特点创新课程思政的教学呈现方式提供了不同的思路。

食品工程学院黄丽坤教学经验分享

食品工程学院教师黄丽坤作为第二批黑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与教学团队负责人,在本次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中以“课程思政设计探索与实践——以《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为例”为主题,在分析课程思政的背景目的和主要特点的基础上,凝练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在具体的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主要做法。黄丽坤从“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出发,提出教学设计中知识内化、能力提升与课程思政设计的融合,系统介绍了该课程各章节思政元素挖掘、提炼和应用的具体方法,为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出系统化的探索思路。

本次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旨在帮助我校全体教师深入了解高等教育发展中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的参与机制与基础准备,以及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与课堂教学中的呈现方式,掌握新时代信息化教学设计的理念和方法,强化教师线上教学的质量效果。通过本次教学经验分享交流,有利于提升教学改革的创新意识与教师能力素质,持续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质量,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模式改革,打通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