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

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帮助学生全面了解项目申报流程及重点问题,进一步提升申报质量,5月7日下午,我校举办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宣讲会,围绕如何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质量及撰写高水平的申请书等内容展开宣讲。教学实验设备管理中心主任张莉参加会议并作总结发言,药学院张茹老师、商务学院杨维芝老师分别作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辅导,大创项目管理办公室尤婷婷老师对大创项目相关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介绍申报系统操作使用要点。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各学院主管院长、管理教师、有意向申报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师生及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全体成员。会议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740余人在线观看,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张茹讲解了“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技巧。她以想要“做什么?”“怎么做?”“痛点是什么?”“为什么我做?”四个问题为主线,帮助学生捋清写作思路,以生动的漫画形象点出项目申报时的困境和误区,强调高度凝炼并突出主题的重要性。

杨维芝对“创业训练”项目与“创业实践”项目申请书的撰写作辅导。她重点强调了写作逻辑的建立,分类总结了几种不同的写作思路并提出写作建议。她还从评委视角深入剖析项目申请书的各项内容,提醒同学们要充分开展调研,了解行业或市场的真正痛点,凝练核心,才能写出亮点。

尤婷婷解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文件并对申报系统的操作进行指导,她详细介绍了我校管理文件、申报项目类别、结题要求及系统使用,旨在使同学们了解大创、熟悉大创、热爱大创。

张莉对会议进行总结。她强调,大创项目要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申报,选题时要聚焦社会热点问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学科专业发展,突出应用性研究。她鼓励同学们跨学科、跨专业组建项目团队,团队成员团结协作、优势互补。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在参加大创项目的同时,积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等科技竞赛活动。她希望同学们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以严谨务实的态度完成项目研究。

本次活动旨在更好地指导学生申报并开展大创项目,鼓励和支持学生参与创新性技术、产品或服务的探索和创业实践,培养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同学们在会后也纷纷表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在学校的支持和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定会让自己的创新创业梦想在青春里扬帆起航。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