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在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指导,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培训和研修基地主办的全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工作交流会于线上和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全省6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进行经验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景洋教授代表学校作交流发言。

于景洋以《抓好集体备课夯实教学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经验总结》为题,从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备课制度;坚持“五备”原则,全覆盖教学环节;坚持“一主多元,协同共享”,创新备课方式三个方面,交流分享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经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高校先行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我校作为全省首批开设本门课程的试点单位之一,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1年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教研室成立两年来,以集体备课为抓手,实现了“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的目的。

学院坚持“严”字当头,落实备课制度。教研室自成立以来累计备课60余次,先后编纂了两版25万余字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与学”》校本教材。

学院坚持“五备”原则,教学环节全覆盖。“五备”即备教材、备文献、备平台、备课件、备习题。教研室基于“教与学相统一、各环节相统一”的理念,围绕“教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这一主旨问题,系统设计了专题教学目标和要求,通过编写校本教材、认真研读文献、挖掘开发线上教学资源、制作专业统一课件和编写习题库等方式,将课程的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学院坚持“一主多元、协同共享”,创新备课方式。“一主”是指教研室发挥教师各自专长,分工“主备”,“多元”是指在“主备”教师主讲“说课”基础上,其他教师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员参与完善教学内容,通过开发和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资源。同时,依托“松北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基地”,切实做好大中小学思政课程的有效衔接。

近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备课成效不断显现。在2021年全省高校思政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评选中,该教研室的参赛作品荣获了此次大赛设立的全部5个奖项。2020年以来,该教研室先后获批省哲社规划项目1项;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指导项目2项。指导学生参加教育部“领航计划”微电影大赛获优秀奖、首届全省大学生“新思想·我来说”主题竞赛活动一等奖、第五届全省高校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电影类三等奖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牢牢把握住集体备课这个“总抓手”,将集体备课作为加强课程建设的基础性工程。不断优化我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教育教学,促进课程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不断开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新局面。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