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校举办第十六届太阳岛博士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1 作者: 编辑:董玮佳 来源:食品工程学院

10月29日,由我校研究生学院主办,食品工程学院和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承办的“哈尔滨商业大学第十六届太阳岛博士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哈尔滨商业大学太阳岛博士论坛”作为全国性的博士生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旨在通过邀请食品科学与工程学术背景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围绕食品科学与工程热点研究领域展开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促进共同发展。本次论坛以“生物科技驱动践行‘大食物观’的发展与未来”为主题,共有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近4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58名学者、研究生投稿,共计全国3000余名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会。

太阳岛博士论坛开幕式主会场设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湖南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院士,黑龙江省学位办主任于涛,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校长郑秋鹛、副校长赵大伟、研究生学院院长赵春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艾连中,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周大勇,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闵伟红,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毛相朝,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方亚鹏,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国梁,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王书军,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姜毓君,黑龙江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石彦国,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院长马永强分别在线下线上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赵大伟主持。

郑秋鹛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她介绍了太阳岛博士论坛的发展历程、主题及哈尔滨商业大学食品学科特色和在服务龙江经济、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紧随食品科学前沿学术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于涛主任代表省学位办、省教育厅对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的莅临表示诚挚欢迎,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祝贺。于涛结合我省产业振兴及食品产业发展规划背景,介绍了我省食品产业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规划与实施路径,强调要以学科建设成果助力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服务龙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于涛还对哈尔滨商业大学成功入选我省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和建校70周表示祝贺。

孙先民书记对本次论坛经过匿名评审和专家组审核,最终评选出的27篇优秀获奖论文进行宣读。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湖南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院士作特邀报告,报告由郑秋鹛校长主持。单杨院士以“柑橘功能成分营养与健康”为题,以柑橘的食药用价值为切入点,以产业发展的战略眼光,探讨了大健康背景下,如何发挥柑橘的营养与功能作用,如何科学加工提高柑橘的健康与产业价值,并介绍了近年来在柑橘加工领域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与技术突破。孙宝国院士以“大食物观与食品创新”为题作报告。孙宝国院士立足大食物观,剖析了食物风味的来源以及重要性,提出了食物风味创新的途径、方式及技巧,为广大食品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

主旨报告与青年科技工作者论坛单元部分,9位国内著名食品科技领域专家及4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及青年科技工作者围绕“大食物观”背景下农产品产后减损、主食加工、食物成分功能分析与精准营养、功能因子生物制造,以及智能监测与加工装备研发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并就未来中国食品科技与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发展建议,为与会博士、硕士研究生扩展了科学研究思路。

各博士分论坛单元部分,与会专家和博士研究生分别以食品功能因子与膳食营养健康、食品加工检测新技术、新型食品资源开发发展趋势、新技术与食品质量安全为专题,在4个平行分论坛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博士生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研讨气氛十分热烈,各平行论坛从理论与实践视角,对“大食物观”背景下的中国食品科技创新与产业支撑各抒己见,交流研究成果。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海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渤海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博士培养单位的专家学者对各组汇报进行了点评。

与会专家和研究生围绕大食物观与生物经济展开热烈探讨,提出的观点对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价值。论坛对提升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了良好的论坛品牌形象,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全国博士、硕士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