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信息 > 正文

我校召开迎接“省教育厅思政课听课活动”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4-04-01 作者:佚名 编辑: 来源:

我校召开迎接“省教育厅听课活动”工作会

为了增强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效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检查指导,3月27日晚上,教学副校长张晓丹教授召集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进行现场办公会。教务处处长孙智慧教授主持了会议。

会上,张晓丹副校长和孙智慧处长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提前做好迎接省高校思政课听课活动的计划安排》的情况汇报。此次听课活动从4月起,至五月底结束。主要采取专家听课、校际听课、校内听课三种方式,以随机、随堂听课为主。听课门类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听课主要任务是了解教师教学规范情况和学生学习秩序情况;了解学生对课程及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了解教师、学生对教学管理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教学环境与教学设施情况;发现和推荐教学能手和新秀等。

听完汇报后,张晓丹副校长就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政课教学作了如下指示:1、学院班子要做好全院教师的动员组织工作,要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此次省教育厅的听课活动,要在动员准备阶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必须在教学中贯彻并落实好中央及省三个文件的指示精神,其中包括教育部文件《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和省教育厅厅长徐梅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2、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制定完善教学规章制度。思政课要结合自身课程的特点,制定出自己的听课、试讲、教学检查等制度,并落实到位,要有自己独立的教学检查监控体系,要有齐全的教学管理档案等。3、思政课教师要有较高的道德修养和坚定的政治立场。要守住底线,守土有责,不能偏激,不能没有纪律,要有责任感,要牢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加强教师的培养培训工作。要把思政课教师的进修提高纳入日程,争取每年为1-2名教师提供到名校学习和进修的机会,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4、加强教研室集体备课工作。要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通过各教研室集体备课,共同找到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要在集体备课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老教师要与青年教师结成“一帮一”对子,要落实到人,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学院班子成员要分别深入到各教研室参与并指导集体备课工作。5、加强实践教学工作。要建立1-2个相对稳定的实习实践基地,要把这项工作做实了,研究好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到哪儿去做等问题。6、加强教学资源建设。要努力为思政课教师上课打造一个好的教学平台,争取实现教师上课时能随时上网,在教师指导下让学生学习富有说服力的网上资料。对思政课目前教学所需的课件、录播资料、光盘等,学校要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满足思政课教学需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人员也表示,一定不辜负学校领导对思政课教学工作的殷切教诲和支持鼓励,争取向省教育厅、向学校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4年3月30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