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讲座通知:五味子改善过敏性哮喘药效物质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9日,10:10-10:55

形式:线上,腾讯会议:555-923-432

讲座题目:五味子改善过敏性哮喘药效物质研究及大健康产品开发

主讲人:曲中原

主讲人简介:曲中原,博士(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药学专业负责人,校级高峰学科创新团队“中药炮制研究”团队带头人,中药学专业教研室主任。从事中药炮制及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在该领域承担国家自热科学基金及省、厅局级各类课题10余项,获得各级科研奖励8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检索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评审专家及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评审专家。兼中国商品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常务、世中联中药煮散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药学分会委员;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学会会员;黑龙江省植物学会常务理事。

讲座内容简介:

过敏性哮喘已然成为当下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目前我国成年人的哮喘发病率约为1.09%,儿童的患病率也在3.02%左右。西医多通过使用抗炎或支气管扩张药物达到缓解病情的目的,但临床常用的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容易使人体产生耐药性,且长期服用会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中医辨证论治或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五味子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的功效。在医圣张仲景的射干麻黄汤、小青龙汤及临床经验方加味过敏煎、哮喘方等治疗过敏性哮喘的经典名方中均发挥敛肺止咳平喘之功。本讲座主要从五味子治疗过敏性哮喘药效物质的发现和大健康产品开发方面进行介绍,为同学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参考。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