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座通知 > 正文

学生工作部举办《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 走向成功之路》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06-12-11 作者:武皓 编辑: 来源:

2006年12月8日13:30,学生工作部举办了《感悟人生 珍爱生命 走向成功之路》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黑龙江省大学客座教授、省社会科学院理事、共青团黑龙江省委青少年研究所培训师、著名成功学激励讲师滑丽滨女士。

感恩是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代大学生必备的重要素质之一。感恩教育是我省"大学生素质教育量化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我校曾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以“感恩、奋进、责任”为主题的感恩教育,旨在将感恩内化为一种责任,使这种强烈的责任意识化为孜孜以求、自强不息的向上动力,规划人生,拥抱成功,回报父母,回报母校,回报社会。滑丽滨女士是教育厅重点推荐的感恩教育、成功学省内名家,她对学生中存在的不懂得珍惜父母养育之恩、漠视社会关爱之情,只知索取、不懂回报的思想行为进行剖析。她认为:同学们要常怀感恩之心,“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她希望同学们立足实际“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教师的教诲之情、感激同学帮助之心、感激社会的关爱之举、感恩一切善待自己的人”。并希望通过这一活动真正激起同学们感恩同学、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学会知恩图报,进而内化为刻苦学习、立志成才的原动力,做一个道德高尚、学识渊博的“四有”新人。在讲述如何规划人生时,滑老师以人生似金字塔生动的告诉了我们规划人生的重要性,并且送给大家三句话:“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要有意识的提高自己,要有意识的强化自己。”

讲座中,她还以世界激励大师—残疾人约翰库缇斯的经历为例,向同学们阐述了生命的内涵。继而用“什么都可以选择,唯一不能选择的就是放弃”这句话来告诫同学们珍爱生命。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总结出“人的伟大,是因为目标的伟大。伟人心中有志向,凡人心中有愿望”劝诫大学生要有意识的培养自己、提高自己、强化自己,规划自己的完美人生。讲座在同学们一起演唱的《感恩的心》中结束,也使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给讲座画上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