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八期镜湖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19 作者:石贤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法学院

10月16日,由我校研究生学院、法学院和哈商大劳援联合主办,以“营商法治环境的评价体系研究”为主题的第八期镜湖法学论坛在我校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举办。论坛邀请省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洪杰教授,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公丕潜法官出席论坛,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吉林大学法学博士石贤平副教授以及学校本硕学生7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60篇投稿,其中5位学生作主题汇报发言。2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李斯洁在主题发言中介绍国内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经验和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法治评价指标体系,对中国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发表自己的观点。2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魏建鸿着眼于黑龙江省营商法治环境评价体系中的不足,提出完善建议,并从营商立法、营商执法、营商司法和营商守法维度,提出黑龙江省营商法治环境评估体系构建理论。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陈星宇围绕我国目前评价指标体系存在的问题,细化了一级指标体系,建议设置“行政权力监督”“司法高效”“诚信体系建设”等多个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王静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为立足点和视角,建议设置法规政策制定环境、依法行政环境、营商司法环境、营商信用环境、营商社会环境等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和48个三级指标。2020级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研究生李丹丹从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探讨和实践出发,提出我国营商环境指标体系构建的路径和完善建议。

主题发言后,到场的嘉宾分别对5位汇报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并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以及研究经验,就营商法治环境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分享。哈尔滨市南岗区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吉林大学法学博士公丕潜法官充分肯定了本次法学论坛的现实意义。公丕潜指出,论文写作要以问题为导向,问题意识就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研究的目的就是去追本溯源,纳入学术研究的选题应当是有具体的指向,可以通过司法、执法等环节去论证和思考并解决这一问题,是论文写作需要明确的问题意识。

undefined

黑龙江省政法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洪杰教授作为学报期刊资深编辑,分享了自己多年撰写法学学术论文的写作方法,包含如何破题、内容结构安排、发表论文注意事项等,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写作和发表提供了指引。

undefined

石贤平副教授作为商大镜湖法学论坛的发起人,介绍了镜湖法学论坛的宗旨,即通过举办学术论坛,邀请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共同参与,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规范同学们的学术行为,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把方向、提思路、献对策,共同营造我校良好的学术氛围。石贤平肯定了同学们对于本次论坛的积极性,对本次论坛投稿的论文作了整体性问题总结,并就存在的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即论文要多写,论文完成后要多交流、多请教,要多向导师汇报写作进展和创作思路,论文完成后要多投稿,通过写论文培养学术思维,让研究生学习和生活不留遗憾。

undefined

本次论坛立足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政策法律,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围绕构建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进行探讨,以期能够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护。本次论坛既训练提高了学生们学术论文写作的水平和能力,也学习了专家学者的相关经验。法学院将继续办好镜湖法学论坛,为营造学校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