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第九期镜湖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06 作者:石贤平 编辑:董玮佳 摄影: 来源:法学院

11月29日,由我校研究生学院、法学院主办,校劳援理论研究中心承办,以“政务诚信评价的理论与实务”为主题的第九期镜湖法学论坛在我校大学生法律援助展览馆举办。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李店标副教授(线上),哈尔滨商业大学乔大丽博士、法学院副院长石贤平,校研究生会负责人孙婧然以及学校本硕学生近50人参加了论坛。

undefined

本次论坛共收到60篇投稿,其中5位学生作主题汇报发言。2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才丽媛在主题发言中从政务诚信第三方评估的视角认为应该理性对待第三方评估、建立政务诚信评价第三方评估的反馈体系、将第三方评估转化为建设与服务提升的动力等方面全面提升我国政务诚信评价整体建设水平与服务能力。2020级法律(法学)研究生杨凤楠从理论上界定政务诚信评价内涵、分析影响评价的因素、明确评价主体,在我国地方政府的政务诚信评价实务中总结评价标准、评价方法,由此可以建立起一个宏观的政务诚信评价体系。2019级经济法学研究生李友铭围绕政务诚信对于社会诚信的推动作用,认为政务诚信本质上是政府获得社会公众信任的资本。2020级宪法与行政法学研究生马芳之,认为建立以政务诚信信息管理系统为平台、以政务承诺为基础、以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为支撑、以政务诚信等级评价结果为标准、以“诚信激励、失信约束”的应用举措为依托的评价指标,是推动政务诚信的关键一步。2019级法律(非法学)研究生于硕从政务失信的角度,认为要强化对政务失信行为的惩戒,将政务失信惩戒纳入法治化研究轨道,对政务失信惩戒法律制度加以完善。

主题发言后,到场的嘉宾分别对5位汇报人的发言进行点评,并结合各自的工作领域以及研究经验,就政务诚信评价这一主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分享。李店标副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法学论坛的现实意义,他从宏观视角指出政务诚信与法治政府、营商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强调要从法学专业的视角去看待政务诚信问题。同时,强调要加强法学论文写作水平,学术论文要有新意、有逻辑、有深度、有耐心,并指出了论文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

undefined

乔大丽博士通过具体实例,以小见大,引出政务诚信的话题,通过分析西方国家的政务透明度,认为透明度建设是政务诚信评价的一个关键环节,给政府诚信评价研究提供了一个新视角。

undefined

石贤平副院长作为商大镜湖法学论坛的发起人,介绍了镜湖法学论坛的宗旨,即通过举办学术论坛,邀请理论专家和实务专家共同参与,激发同学们的科研热情,规范同学们的学术行为,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把方向、提思路、献对策,共同营造我校良好的学术氛围。石贤平肯定了同学们对于本次论坛的积极性,对投稿论文进行整体性问题总结,并对论文写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指出要加强论文写作的能力,论文要多写,要会写,要重视。论文完成后,要多交流、多请教,多向导师汇报写作进展和创作思路,一篇优秀的论文不是写出来的,而是改出来的,通过写论文培养学术思维。

undefined

本次论坛立足于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以及政务诚信评价及建设的系列政策法律,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出发,围绕完善政务诚信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为政务诚信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护。本次论坛既训练提高了学生们学术论文写作的水平和能力,也学习了专家学者的相关经验。法学院将继续办好镜湖法学论坛,为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作出贡献。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