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战疫先锋 商大时刻】在疫情中坚守初心 在防控中担当使命——法学院学工队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作者: 编辑:王梁 摄影: 来源:法学院

自疫情发生以来,法学院学工队伍始终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从防疫通知到核酸检测,从信息排查到数据上报,从思想引领到心理疏导,从晨光熹微到灯火阑珊,他们步履不停,冲锋在前。作为学生思想的引路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防疫工作的坚定执行者,他们用爱心、责任与担当,温暖着每一位法学院学生,筑起坚不可摧的防疫安全线。


强化宣传,思想引领“有深度”

紧绷思想之弦,压实防控之责。自疫情发生以来,法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规定,认真谋划,科学施策,加强宣传教育和思想引领。通过辅导员转达、公众号直达等方式,及时地发布疫情通知,引导学生掌握疫情防控政策。学工队伍定期召开专题会,集中学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干部线上培训大会,各班级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向学生推送《面对疫情,科学防范》《戴口罩安全公开课》等推文,切实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教育,扎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突出党建引领“主心骨”作用,多次组织召开学工战线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突出党员干部在抗疫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提高学生的疫情防控自觉性。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引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乐观面对疫情。学院学工队伍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明确纪律要求,切实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使疫情防控知识入脑入心,提高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


日常管理,精细防控“有准度”

法学院学工队伍始终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安危放在心上,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学工战线优势,扎实开展学生疫情防控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网格化管理,坚持每日排查学生信息,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统计工作。学工队伍主动掌握学生情况,全力摸排学生信息、追溯行程轨迹、完成流调工作,确保通知全部到位,排查不漏一人。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做好学生台账,做到可控可查。实行辅导员值班值宿制度,做到学生请假有人在,人性化服务管理。学工队伍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随时进入“战时”状态,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排查,筑牢疫情防控“数据”第一线。

学院学工队伍经常深入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前线。辅导员每次都到核酸检测现场,轮流身着防护服进行核酸扫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学工队伍轮流值宿,定期深入寝室,与学生谈心谈话,关注学生所求所需。应对学生身体突发情况,辅导员全程陪学生去医院,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辅导员带队入住学生隔离酒店,陪同安抚隔离学生,用心用情陪伴学生。组织学生干部成立志愿先锋岗、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筑牢安全意识,守住疫情防控生命线。


因势而新,彰显特色“有亮度”

法学院学工队伍根据学院特色创新疫情防控工作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丰富疫情下的校园文化生活,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学院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百年党史天天读等系列活动,线上推出光盘行动、普及科学知识、取快递的五步防身术、拆盲盒以及讲宪法等推文,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组织花样查寝,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丰富学生寝室生活,为封校生活增添色彩。

为有效增强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学院通过主题党课、线上团课等方式开展疫情防控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守信,不漏报、瞒报、迟报疫情防控信息,时刻紧绷防疫这根弦。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风险隐患排查,组织安全信息员定期上报,发挥网格化作用。注重引领疫情舆论导向,加强正面引导,坚守网络文明,通过公众号转发推送权威信息,引导学生理性发声,共同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舆论环境。

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在疫情期间通过法援、友爱社工等组织进行防疫宣传,学院作为省政府法律顾问单位,帮助社区解决疫情下的法律问题,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便利。开展法学、社工实习活动,增强专业知识,在疫情期间为学生提供实习锻炼的平台。


纾难解困,精准帮扶“有温度”

为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做好心理和情绪调适,法学院学工队伍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服务,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积极面对生活,确保学生心理健康。为保证线上教学秩序平稳进行,学工队伍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指导学生参与网络课程学习,确保网课出席率,鼓励学生制定专业学习计划,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线上资源,做到线上不停学。  

学院为学生提供线上求职精准对接服务,着力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开展线上就业、考研、法考咨询服务,定期发送线上云就业公告,开展考研、就业经验分享会,增强毕业生在疫情期间的求职能力和信心。为考研和法考学生准备专属礼物,发放加油包,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通过多种方法为学生助力。真情做好疫情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解决问题,保障助学金发放到位,助力资助工作平稳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法学院学工队伍迅速响应学校号召,冲锋在前,迎战疫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法学院学工队伍全力战“疫”,做法院学子的“安全盾”。我们将携手并进,戮力同心,严防死守,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