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学院 > 正文

思辨中求真知——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参加“功承杯”第三届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

发布时间:2016-11-22 作者:高勇 金长征 编辑: 摄影: 来源:

“功承杯”第三届东北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于2016年11月12日至11月14日在吉林大学鸣锣开赛。我校法学院代表队13名队员由法学专业2014级、2015级学生组成,他们在副院长高勇、指导教师朱凤义带领下赴吉林大学参赛。

11月12日上午九时,模拟法庭竞赛开幕式在吉林大学经信演播厅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高岩主持,他代表主办方介绍了大赛评委,并对来自于法院、律师事务所的大赛评委及23所兄弟院校的老师同学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参赛学生代表、赞助者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代表依次发言,主办方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蔡立东教授致开幕词。简短的开幕式之后,比赛正式开始。

九时三十分,由原告A1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对战A2大连大学代表队,原告代理人一刘洋洋在合议庭宣布开庭后宣读了代理意见,分别针对原告诉讼主体适格、原告享有合同解除权以及请求返还75%股权分别论述,通过证据与法律的结合,完满的陈述了诉讼请求及依据。在被告发表代理意见后,原告两位代理人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了举证质证环节。在紧张而又激烈的法庭辩论环节中,原告两位代理人做到了攻守兼备,最后原告代理人二郭昱杉根据合议庭总结的争议焦点并结合庭审中被告论证中存在的事实及法律适用错误进行了总结陈述。第一场比赛审判长评价:“两方势均力敌,能够做到熟悉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并能准确把握庭审节奏。”赛后,队员郭昱杉接受了吉林大学学生记者的采访。

下午一时,由原告A3哈尔滨师范大学代表队对战被告A1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由闻仕琳与郭昱杉作为被告代理人参与此场比赛,两位代理人根据上午的庭审经验并结合本场庭审具体情况,针对原告的各项诉讼请求进行了有力的回击,准确提问并做到了对己方代理意见的完满论证,获得了全场的掌声。

最终,初赛我院代表队以1分之差惜败大连大学代表队。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同学们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坚持观摩各场比赛。11月14日下午四时三十分,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团委书记高岩主持下,大赛颁奖仪式暨闭幕式在吉林大学模拟法庭举行,决赛审判长、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官进行了决赛赛事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专业程度高、表现力强、要点把握准确、语言简练的优点;评委法官代表进行了赛事技术点评,高度赞扬了学生们成熟的诉讼技巧;冠军队代表学生发言,感谢赛事为学生提供了将知识应用于实践能力的锻炼机会,使得学生获得了能力的提升;赞助者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代表表示将为推动法学实践教育助力、继续大力支持赛事;最后,模拟法庭大赛发起人、倡导者、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学致发言,他在发言中回顾了赛事历程、表达了为社会输送“成品”合格人才的愿望,见证了学生成长、不断成熟,期待着模拟法庭教学课程化。

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在此次比赛中获得了最佳书状奖,2014级谭畅同学获得了优秀队员奖。参赛队员在为期三天的竞赛中,接受了法学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以及个人综合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的综合考验,并在法律思维的碰撞中感受思辨的力量、受益匪浅。审问之,博学之,不懈思辨求真理;尚法制,明法理,不忘初心得始终。通过此次竞赛活动,我校参赛队员均表示收获良多,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准备,全体队员无论是在理论知识储备还是模拟对战、实践运用均得到了知识与能力的提升。

哈尔滨商业大学原告代理人刘洋洋、郭昱杉

哈尔滨商业大学被告代理人闻仕琳、郭昱杉

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屈昕法官与“最佳书状奖”获奖代表合影

哈尔滨商业大学代表队全体队员合影

哈尔滨商业大学获得“最佳书状奖”

哈尔滨商业大学谭畅同学获得“优秀队员”荣誉称号

撰稿:高勇 金长征 审核:石晶玉 摄影:朱凤义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