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开展“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教学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8-07-06 作者: 编辑:王金宏 来源: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高教大计,本科为本;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为了打造“能够担当本科教育重任,能够支撑起本科教育大厦的教师队伍,培养热爱本科的教师”、为了进一步促进本科教学改革、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带动药学院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教改项目申报与现有项目的落实、促进教师在课堂中引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药学院近日举办了“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经验交流”教学研讨活动。

医药基础教研室主任刘琳老师以“好雨入课堂,借力冲云上”为主题,深入分析并总结了本校90后学生的特点与思维方式,指出完全靠”堵“来对待学生离不开手机这一现象,不如采用”疏“的理念,利用”雨课堂“app、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时答题、弹幕互动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学生充分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科学覆盖了课前-课上-课后多个教学环节。

中药学教研室徐蓓蕾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研究学生在中药鉴定学中的学习难点以及兴趣点,引入了“蓝墨云班课“作为辅助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中心兼顾课堂教学质量,力求”让课堂变得有趣一点“,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互动教学方式,为学生推送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中药鉴定新技术以及一些重点药材的热点话题,引起学生广泛关注与讨论。

制药工程教研室崔闻宇老师对中药学背景下制药工艺学的教学改革进行了初步探讨,在充分了解人才培养目标的前提下,贴近实践和应用,在本科毕业设计中创设情景,指导学生进行课堂抽象理论的具体化,无论是提取工艺流程的设计还是车间和厂房平面图的规范绘制,对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药学教研室吕春艳老师则是将“翻转课堂“引入日常教学活动,对于一些学习主动性不高、积极性不强的学生,利用教师与学生角色转换这一环节,能使他们发现的自身隐藏的闪光点。很多学生能够课下积极查阅文献、课上利用实物、例证等阐明知识点,同时很多学生表示通过这一换位活动,他们认识到了老师的辛苦。

张秀娟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上述各位老师的课堂教学改革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要求,希望各教研室也能利用课余时间多举行相关交流活动,不仅能集思广益,促进教改,也能够很好地带动青年教师成长提高

撰稿人:张秀娟  张天雷    审稿人:潘俊峰    摄影:张天雷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