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召开黑龙江省“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的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12-06 作者: 编辑: 来源:

为加强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推进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下午,黑龙江省“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的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会议在哈商大南校区综合楼801会议室召开。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晓丹教授、学术带头人李文兰教授以及重点实验室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药学院科研副院长王淑静主持。

首先,副院长王淑静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黑龙江省“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的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于2017年2月28日正式申报成立,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完成了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初步建立重点实验室档案,规范了实验室的管理。重点实验室加入了黑龙江省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提高了实验室为区域和行业服务意识。借助重点实验室平台,实验室加强了纵向和横向科研项目申报、论文发表以及人才培养,顺利完成了实验室的中期检查、备案及运行情况检查。2018年获得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

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李文兰教授指出重点实验室申报成功对教师申报各级课题提供了更高平台。教师要围绕重点实验室4个研究方向开展科研工作,并进一步凝练和精准研究方向,共同完成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实验室向更高层次的平台发展。

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晓丹教授对重点实验室初步建设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在“重点实验室”总体定位、研究方向、管理制度等方面充分发挥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引领作用。她指出“预防与治疗老年性疾病的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是药学院发展的历史性突破,学院教师一定珍惜这个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加强建设,提高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她就如何结合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发展进行了部署,在科研立项、科技获奖、学术论文、专利与成果转化、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对外开放等10个方面的发展进行详细分析,要求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她指出实验室管理者要按照“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行”的要求,定期总结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情况,分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研究解决的路径和措施;集中团队力量开展优势与特色研究;进一步加强自主课题创新思维,以创新带动发展;进一步加强科研内涵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适用人才;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精准把握实验室发展定位,加快构建具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学科特色的创新平台体系,为我省创新驱动发展和养老健康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建设会上每位老师还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前期研究以及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对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科研发展做出了规划。

本次会议确定了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将围绕着实验室建设的10个方面定期召开不同层面的阶段性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同时围绕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打破学科之间的界限,建立跨学科团队,形成合力,加强承担横向和纵向课题能力;积极加强与企业沟通,寻找与企业合作的切入点,加强技术水平和产品转化能力提升,提高实验室产学研能力和对外服务能力。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确立了具体的发展思路和规划,对学科方向的凝练、科研团队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淑静   审稿:潘俊峰   摄影:梁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