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召开“以本为本、教学相长,切实提高教学能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刘琳 编辑:董玮佳 来源:药学院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教师对学生科研实践能力的培养。2019年4月15日药学院召开了“以本为本,教学相长,切实提高教学能力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医药基础教研室承办,通过双创项目、挑战杯项目及互联网+等项目的专题分享形式,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科研促教学、教学反哺科研、科教相长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研讨会由两位老师主讲,科研副院长王淑静老师多次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的挑战杯项目及互联网+项目多次在校赛和省赛中获奖,曾多次荣获大创项目、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高原老师多次指导的大创项目、挑战杯项目,她本人也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曾作为学校代表参加国家大创项目年会并在学校做交流汇报。两位教师均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具有丰富的经验。

本次教学研讨会中,王淑静老师主要从本科生主导的科研活动的由来、发展历程、申报要求、申报程序、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阐述,并结合自身经验着重阐述了申报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教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她强调,教师在指导学生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过程管理,跟踪指导,密切联系学生上课所学的知识和教师科研课题,提高学生对前沿领域和社会应用的关注,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一定要专业知识强,爱学习,深思考,综合素质能力高,有强烈的科研热情和责任感。学生团队要侧重全面性,具有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组织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合。高原老师结合其他学校在创新创业项目中的优秀做法,寻找自身差距,从如何结合我校特色,加强过程管理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只有直面自己的问题,才能更好的提高。她强调,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应鼓励学生提早进入实验室,鼓励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让学生参与到教师科研项目中来,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创交流会。

两位老师的发言深刻精彩,现场掌声不断。通过这次研讨会,大家对如何以本为本,鼓励本科生进实验室,加强科研能力的培养有了进一步认识。

撰稿:刘琳    审稿:潘俊峰    摄影:刘琳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