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药学院中药学专业教研室举办中药炮制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曲中原 编辑:董玮佳 来源:药学院

7月3日上午,中药学专业教研室在药学院实验楼507室开展了药学院教研室系列学术活动——中药炮制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科研副院长王淑静教授、中药炮制学主讲老师李鑫及中药学专业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中药炮制学是中药学学科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主要研究中药炮制理论、历史沿革、工艺、质量标准及其发展方向,是传统与新兴相结合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开展临床用药的具体表现,是研究我国独特中药制药技术的专门学科。我院中药学专业教师一直开展中药炮制相关的科学研究,但缺乏体系和团队思维,且对中药炮制学作为重要研究方向支撑中药学学科发展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针对现状中药学专业教研室召开了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中药炮制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整个会议历时近2小时,研讨内容主要涉及中药炮制过程规范、质量标准现状、炮制品的功效与药效物质基础改变的相关性、辅料问题及传统中药炮制与现代研究的契合点等。结合目前制约中药炮制发展的问题,确定中药炮制研究规划,将进一步关注炮制机理的阐释,注重体内外成分-药效(毒性)之间的关系,将炮制与临床相结合,尤其是与复方的结合,注意古籍文献的追踪等,继承与创新并重,同时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团队建设,形成多学科和方向的交叉与合作,促进学院中药炮制学在科学研究、教育教学等方面进一步发展和提高。

撰稿:曲中原 审稿:潘俊峰 摄影:曲中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