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药学院 > 正文

我校药学院学生在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08-19 作者:吕春艳 编辑:董玮佳 来源:药学院

7月28日,黑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在大庆师范学院落幕,来自我省13所高校的24支队伍参赛,我校药学院推荐的“瞬烯万变”和“锡尔繁烯”2支团队分别荣获大赛二等奖。

7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东北地区赛决赛在吉林化工学院落幕,我校药学院吕春艳、崔琳琳老师指导的“瞬烯万变”团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化工专业大学生的顶级比赛,旨在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我国高校化工类专业级别最高、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重要赛事,被誉为全国化工本科的“奥林匹克”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

该项赛事以五人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者均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历时6个月。本次竞赛遵循《中国制造2025》指导方针,选取醋酸乙烯酯为设计对象,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实现我国化学工业的转型升级,为所有其它产业的进步、我国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必需的物质基础。设计内容包括厂址选择、确定产品规模、项目可行性研究、工艺流程设计、设备及管道设计与选择、经济分析、安全评估等,运用Aspen、3D max、CAD等近20种设计软件完成设计作品,其完成难度非常大,全方位对学生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设计软件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考察。经过校赛、省赛、地区赛的层层选拔,我校的“瞬烯万变”团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二等奖。

undefined

通过参加本次化工设计竞赛,综合运用所学的现代化学工程技术,探索先进的“中国制造2025”技术方案,为我校制药工程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积累了素材,提高了学生们的工程素质,有效促进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学生为中心的自主学习,教师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的提升。

撰稿:吕春艳    审稿:潘俊峰    摄影:崔琳琳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