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经济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如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8 作者: 编辑: 来源:

2018年12月25日下午,经济学院项义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视域下中国-欧亚经济联盟FTA创建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1209室如期举行。开题报告答辩专家组由黑龙江大学乔榛教授(专家组组长),哈尔滨理工大学修国义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科研处处长刘晓峰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经济学院胡元礼教授组成。课题主持人项义军教授作开题报告,课题组成员张金萍、杨慧瀛、陈德慧、王淼、于文武、燕楠等老师及经济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课题负责人项义军教授从选题背景、选题确立、研究内容、思路方法、拟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做了汇报。专家组对课题的选题、项目研究意义、课题研究的前沿性和创新性、课题预期成果的学术价值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课题研究的重点与难点、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及阶段性成果形式等提出了研究建议和意见。

修国义教授在充分肯定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研究框架和思路、预期价值后,针对项目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孙波教授认为项目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研究目标清晰、成果可期,建议研究过程中加入数字贸易等前沿内容;刘晓峰教授肯定了课题设计和结构的合理性、课题的可操作性,希望课题研究过程中突出特色,凸显核心内容,加强课题组内部团队协作及与其他科研院校间的科研合作;胡元礼教授指出项目的研究具有一定的艰巨性和创造性,在研究过程中应注意动态调试,充分考虑国内国际的未知因素。乔榛教授则在总结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基础上,强调了研究对象明晰化和思路逻辑合理化的重要性,并建议研究范围不宜过宽。

最后,项义军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有益建议及完善思路致以诚挚谢意,并代表课题组保证在开题论证会后将专题研究落实,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整体设计做相应调整和完善,力争推出学术精品。

(撰稿人:杨慧瀛审稿人:孙波摄影:蒋抒博)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