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学院 > 正文

【战疫先锋 商大时刻】暖心守护,“疫”起前行——经济学院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编辑:王梁 来源: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学工队伍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做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用实际行动筑牢学生健康安全屏障,严守疫情防控红线,用周密的部署、严肃的工作纪律、正确的教育引导、无私的志愿服务、暖心的生活关怀和丰富的线上活动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在防控战斗中践行初心使命,争做防控工作的冲锋者和学生工作的暖心人。在疫情防控战斗中,学院学工队伍涌现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形成了具有经济学院特色的防控工作经验。

以严防严控为准绳,筑牢学生健康安全屏障

新学期伊始,经济学院本硕博学生返校1474人,学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防疫一线,学生工作队伍辅导员精诚团结、枕戈待旦,确保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效开展。

学院党委周密部署,严格落实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要求学工队伍“管好自己的门,看住自己的人”,全体辅导员严格落实防疫各环节措施,做核酸、建台账、查流调、查寝室……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效果,学院党政班子和辅导员成立防疫专班,驻扎在校,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身心防护,及时解决学生诉求。在开展学生核酸检测工作中,辅导员有序组织,轮班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员,各年级20分钟更新一次核酸检测台账,成立学生“一对一”核酸检测小组,确保学院核酸检测100%完成。

面临随时更新的疫情流调信息,各年级辅导员建立学返校前轨迹台账,及时转运需要隔离学生,及时为学生送水送饭,安抚学生情绪,做好生活服务保障。

以靶向教育为引导,铸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学院党委始终将安全教育贯穿到防疫工作全过程,学院党委书记蒋孝洪对全学院学生组织负责人、班级班长、团支书、学生党员开展疫情安全教育培训。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和紧迫性、必要性、重要性,要求所有学生干部做好榜样示范,坚决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各年级辅导员召开班会,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和特殊学生群体进行靶向教育,确保在校1474名学生全面了解掌握防疫要求,铸牢学生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以党团活动引领为促进,增添学生青春校园生活乐趣

学院团委闻令而动,号召广大团员以身作则,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同时,青年团员和学生党员深入学校公共区域,食堂、快递点、核酸检测现场都有他们的身影,用青春诠释着志愿服务精神。学院团委书记姚春艳策划开展“青听团史故事,追寻信仰之光”为主题的学团史线上诵读活动,以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团史故事诵读等活动加强青年团员的思想引领,涌现出了多名优秀学生典型,2021级经济学类三班班长罗天宇同学,因疫情期间在寝室窗户玻璃上挥毫泼墨,抒发着别样的浪漫,成为商大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将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与蓬勃朝气传递给其他同学,鼓励大家坚持自律,静待“疫”散,受到新华社、半月谈、极光新闻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学院学生党建办公室开展学生党员线上学习会议,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学生干部为联动,守牢学生纪律安全红线

寝室安全是校园疫情防控中的重要防线,是有效管控学生行动轨迹的重要一站。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引导学生遵守寝室管理规定和防疫要求,关心学生在宿舍生活学习状态,具体落实“书记-辅导员-班级干部-寝室长”四级安全信息上报制度,畅通信息上报渠道,及时解决学生诉求。

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的作用,学院学生舍务管理中心指导教师郭畅带领学生干部建立学院宿舍管理台账,坚持实行“每日检查、每日上报”制度,对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班级、不同宿舍楼的情况,建立互查制度,实现横向年级摸排,纵向公寓楼摸排的立体式摸排网络,确保每日检查全覆盖。同时,各年级老师通过拍照、视频等花样查寝方式,引导学生守牢寝室纪律安全红线。

以网络媒体为载体,实现学生科学防疫方向引领

学院新媒体中心指导教师刘鑫带领学生创新微信公众号平台内容,坚持做好宣传,及时发各项防疫规定和防疫要求,及时转发学校新媒体公众平台推文,形成矩阵互动,策划制作科学防疫视频系列报道,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实现对学生科学防疫的引领。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丰富学生活动,在学院团委策划下,开设线上“青听团史故事,追寻信仰之光”团史故事诵读专栏,专题报道师生抗疫典型事迹,营造师生齐心抗疫的浓厚氛围。

疫情还未散去,使命依旧在肩。经济学院学工队伍在接下来的防疫战斗中,将继续以昂扬的姿态、不懈的斗志,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