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硕士大讲堂:从财经学习到商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1-02 作者:常纪锋 编辑:何丽娜 来源:会计学院

2017年12月21日,会计学院研究生中心举办了“从财经学习到商业实践”讲座,本次讲座在A区一号楼1501致新讲坛举行,会计学院17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在讲座开始前张林院长对本次讲座主讲嘉宾进行了介绍。本次讲座邀请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黑龙江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核算中心总经理,存量运营中心总经理、机械电子工程学士、经济学硕士、ACCA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沈庆义作为主讲嘉宾。


沈庆义总经理首先提出三个问题来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分别是:我是谁(我的专业是什么?学了哪些专业知识?);我要到哪里去(企业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财经人才?);我怎么去(我们需要储备哪些知识?积累哪些能力?)。

随后,沈庆义总经理从Income,Net profit, EBITDA Margin,Asset,Customer Share,ARPU,MOU,DOU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了移动公司的财务状况,介绍了黑龙江移动的业务、财务概要。例如,财务投资评价仅侧重于结果,投资需要深入考虑来源、精准评价,深入把握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客户流、业务流。沈庆义总经理把企业需求人的类型分为三层次:人材,人才,人财。而企业需要的财经人才往往需要满足企业多层次的财务需求,同学们应充分利用校园时光,积累你核心竞争力,学用结合,创造价值,从而成为“人财”。

在学用结合、创造价值方面,沈庆义总经理分别举了买土豆、资金管理、辽沈战役、二八原则,如何让船主变善良等案例来说明:要成为“人财”,既要“重点+全面”,又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要把学习力转化为生产力,又要把握问题的本质、业财结合。



沈庆义总经理把个人需要修炼的能力归为六个方面:归纳演绎能力,趋势判断能力,管理沟通能力,执行能力,适应能力,反思能力。给予了同学们在人生和工作中的赠言:位置指挥脑袋,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思考,找到问题的本质,广博的知识,熟悉企业运营,担当责任,为人宽厚,兵贵神速,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维度思考,提升综合能力。

最后,沈庆义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与精神上的支持。张林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撰稿:金莹   摄影:常璐璐   审核:常纪锋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