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计学院 > 正文

会计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3 作者:李新宇 编辑:董玮佳 来源:会计学院

5月29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为会计学院的青年博士教师、在读博士、硕士、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会计审计职业的未来发展——基于应对环境变革视角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在4号教学楼4207举行,由会计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主持。

蔡春教授现为西南财经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名家。美国伊利诺大学国际会计教育与研究中心高访学者(1996~1997)。被学术界誉为“系统研究审计理论结构第一人”。国家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咨询专家,中国重要审计学专家名录入选者。世界银行贷款资助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和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经济研究》、《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Managerial Auditing Journal(in U.K.)等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担任《会计研究》、《审计研究》和《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清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联合编辑出版,中英文双语)等期刊编委。

此次讲座,蔡春教授首先从会计、审计的本源出发,介绍了会计与审计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强调了会计和审计的重要性。然后从当前的经济环境背景下,说明了会计、审计面临的挑战。蔡春教授从社会伦理、哲学等不同角度分析后指出,即使在高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高水平的会计、审计人员也不会被技术所替代。最后,蔡春教授从自己科研、教学的经验出发,分享了一下自己对会计、审计与人生的感悟。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不仅加深了学生对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职业要求的了解,扩宽了眼界,也引发了会计学、审计学研究生对未来的专业发展产生更多的思考。

撰稿:李新宇    审稿:徐鹿    摄影:张桂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