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轻工学院举办“展青年风采、强教学能力”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9-05-21 作者:金向阳 编辑:董玮佳 来源:轻工学院

为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精神,引导青年教师加强课堂教学能力训练、夯实业务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素养,按照《关于举办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推荐第五届黑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人选的通知》要求,轻工学院于5月15日下午在A区3201教室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本次教学竞赛提出“德高为范、与时俱进”的双标准。一是教师要能以情育人、以言导行、以才育人、以身示范,并将这一理念与思想贯穿教学始终,展现出新一代高校青年教师的风采;二是在不舍弃教学性的前提下,要充分应用互动式教学、案例引导、多媒体辅助等教学方法学手段,以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

本次教学竞赛的前期准备中,学院召开了动员大会,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共有12位优秀教师参加了初赛。各专业对这些选手开展了试讲训练、针对性纠错、课堂教学设计、教学关键问题剖析等帮扶。青年教师许威、陈东华、于兴滨、王晶、候理达进入复赛。学校总督学徐克非教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各专业教授和历届大奖赛获奖教师作为评委对参赛教师从教学内容、组织、语言与教态、特色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赛后,机械基础教研室主任王向伟教授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为所有老师讲解了课堂教学的注意事项、制图规范、板书要求以及一些细节问题。

竞赛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提升了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育人本领。

撰稿:金向阳    审稿:潘鹏杰    摄影:常江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