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轻工学院机械专业举办第一届CAD产品设计竞赛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熊龙杰 编辑:董玮佳 来源:轻工学院

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锻炼学生设计与演示模型的能力,轻工学院近期举办了第一届CAD产品设计与演示竞赛。CAD(计算机辅助设计)是指运用三维设计软件建立实物的可视化模型,展示新开发商品的外型、结构、彩色、质感等,被广泛用于生产生活各行业领域。

本次竞赛作品是18级机械专业学生依托机械CAD/CAE技术课程,利用课外时间准备2周完成,参赛作品题目不限,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产品创新设计与三维建模。学生们投入了极高的热情调研资料、讨论、构思、建模,并借助PPT演示文稿展示本组产品设计思路、建模过程、产品功能及应用前景。

竞赛共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由机械教研室老师胡广旭、孙健伟、纠海峰担任评委,经过10月5-6日两天的角逐,从22组作品中评选出8组进行决赛。决赛于10月10日上午在主4204进行,学院院长郑大宇教授介绍了机械专业的前景与就业优势,并鼓励晋级决赛的同学们要对CAD软件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对机械专业知识的学习。

参加决赛的8组作品根据初赛老师们的指导后做了修改完善,每组派出两名代表进行模型演示与现场答辩,决赛作品8组作品主题涉及创意弹簧合页、人体工学圆珠笔、爬坡训练自行车、液体食品离心泵、便携式烧烤架、四自由度机械臂、寝室创意设计、牛顿摆。学生演示10分钟,评委问答环节5分钟,评委老师对每组作品进行专业知识提问,每组同学向评委老师作深入解答与交流,最后由评委老师根据作品的综合实力进行打分,决赛过程中同学们都满怀激情的展示竞赛作品,台下同学们也享受着创新思维的盛宴,评委由机械教研室主任李德溥等8名教师组成。

经历了紧张激烈的竞赛,共决出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秀纪念奖5名。其中,创意弹簧合页获得一等奖,人体工学圆珠笔获得二等奖,爬坡训练自行车获得三等奖,液体食品离心泵、便携式烧烤架、四自由度机械臂、寝室创意设计、牛顿摆获得优秀纪念奖。

通过本次竞赛,同学们对所学的机械CAD/CAE技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熟练掌握了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的操作,在产品的选题、建模以及展示中将所学的机械专业理论知识与产品设计进行了有机结合,团队队员之间通过合理分工与交流合作,产品设计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提高,为未来从事机械工程领域产品创新设计工作积累了实践经验。

撰稿:熊龙杰 审核:金向阳、胡广旭 摄影:李德溥、杨禹峥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