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轻工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让多媒体走进班会

发布时间:2006-03-23 作者:金向阳 编辑: 来源:

班会作为道德教育的主要阵地,其形式通常为辅导员老师在讲台前说教,而学生缺乏真实的感受,针对这一问题,本学期开学,轻工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改变了传统的班会模式,率先采用多媒体召开主题班会。让以往枯燥无味的班会变得生动有趣,得到同学们一致好评。

根据本学期学校的工作安排,轻工学院的几位辅导员预先设计了精彩的幻灯片。开班会过程中,辅导员老师首先通过幻灯片向同学们宣讲本学期学校工作的重点。通过幻灯片中准确的数字、生动的图片以及大量事实,学生们对学校为迎接评估所做的努力和对评估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指标体系有了了解,从思想深处对评估工作重要性的提升了认识。

接着,辅导员根据当前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一些普遍问题,借助幻灯片着重对学生的人生价值、生活哲理、做事方法、如何成功等四方面的加强了引导。这些幻灯片内容有的来源经典故事,有的是人生箴言哲理,有的涉及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的是国外当代社会的成功案例,学生们被这些有趣而深刻的幻灯片内容所吸引和感染,加上辅导员老师的解说,对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良好的引导效果。几位辅导员还借助幻灯片对学校的其他工作,如学生手册学习、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学生日常管理等向学生们进行了传达和说明。

通过多媒体班会,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思想道德建设,有助于发挥多媒体不受时间、空间、宏观、微观、地域的限制的优点,再现新信息,形象直观地为思想教育提供尽可能多的真实感性材料,降低思想教育工作的难度,有利于更全面的发挥辅导员的引导作用。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