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轻工学院 > 正文

轻工学院“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06-04-12 作者:金向阳 编辑: 来源:

为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激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实践,培养科技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轻工学院以“挑战杯”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载体积极拓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潜力的渠道,开辟提高学生创业技能的平台,搭建展示学生创业风采的舞台,并逐步确立了“崇尚科学,锐意创新,培养世纪英才”的指导思想,妥善处理普及与提高、课内与课外、学习与创业几方面关系,在创意、科研、实践、创业四个环节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长期以来,学院对于培育和完善大学生科技创新体系非常重视,对于以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活动非常关注和支持。本届竞赛在启动之初,学院就为竞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机房等多方面的支持;各教研室积极配合竞赛的开展,及时沟通信息,鼓励同学参赛,指导学生选题,为参赛同学提供各种便利。

上学期,学院就成立了六个创业团队,初选了“防伪标签”、“新型粉笔”、“我国轻工业的发展方向”等题目,让同学们进行模拟训练,并通过海报、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学生当中培养创新创业氛围。本学期,学院对参加创业计划竞赛的同学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在概要、公司、产品/服务、市场、竞争、营销/经营、财务分析、组织、回报/退出、可行性综合分析、整体表述等11个方面对参赛同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选出十个具有创新思维、满足市场需求的好点子,内容涉及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环保等诸多方面。

创业计划竞赛的开展,对于迎接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更好地开展“八荣八耻”主题教育,进一步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真正提高学生科技创新素质,繁荣校园科技文化并促进学校产学研之间的紧密衔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