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寝室工作新气象

发布时间:2006-04-28 作者:李静 吴守峰 编辑: 来源:

外语学院寝室工作新气象

4月份是外语学院寝室工作取得新进展的阶段,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

和舍管中心的密切配合下,外语学院围绕迎评创优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学生宿舍面貌大为改观,学生良好的生活秩序逐步养成,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为确保我校评估取得优秀尽一份绵薄之力。现将外语学院寝室工作新进展向广大师生汇报,期待共同进步。

一、进宿舍工作的工作状态

外语学院按照学校“四进宿舍”的整体部署,辅导员下到宿舍进行办公,并且有意识的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

1、宿舍管理更加制度化

(1)结合舍管中心的要求和规定,结合外语学院学生的特点制定了外语学院寝室管理规定,为每个寝室制定了寝室档案,档案包括学生的详细信息和学生本人照片。辅导员和舍务长助理及门卫处均有备份,便于学生的走访和学生归寝情况的了解。

(2)制定详细的寝室卫生文明检查方案,制定卫生检查量化考核表,并将查寝情况及时进行通报及汇总。

(3)制定对寝室的奖惩方案。对表现优秀的寝室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组织发展和评优中给予优先考虑;对在寝室检查中连续被通报三次的寝室所有成员取消一切评优资格。

(4)制定党团活动室的使用和管理规定。对党团活动室进行布置并配专人进行管理,按照活动时间和要求制定党团活动室的使用和管理规定。

2、制度落实更加规范化

在各项宿舍管理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力求做到规范、公正和客观。

(1)卫生检查的落实。对工勤人员要求做到公共部位无死角,对学生每周二、周四进行寝室卫生大检查,学生在寝室的表现还直接和评优和组织发展挂钩。

(2)安全宣传和检查。本学期结合“寝室安全月”,从两个方面对学生宿舍进行安全管理。首先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对人身和财物安全有防范意识;其次对宿舍内的违规电器进行定期的清查,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3)晚归学生的管理和不归寝学生的排查。每天晚上门卫都对晚归的学生进行核查登记,并备案;在寝室楼闭楼后有学生负责对归寝情况进行排查,每周进行一次汇总。

3、学生管理更加人性化

(1)寝室是学生休息和放松的地方,不仅要加强寝室的制度化管理,更加要注重对学生的人性化管理。在寝室开展各项既有意义同学们又感兴趣的寝室文化活动,每学期都开展的寝室文化节既温馨了寝室环境又丰富了课余生活。

(2)对学生问题的处理上强调方式方法,以不损伤学生自尊心和积极性为前提,对有问题的学生采取调查了解、单独谈话的方法。

(3)老师进行寝室值班。外语学院老师值宿情况一直比较好,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学院领导亲自主抓,对旷岗老师找谈话,问原因。目前,出勤率已达到90%以上。教师值宿的时候经常给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辅导并鼓励学生有问题又困难找值班老师,学生和老师得到进一步的沟通。

二、学生在寝室的生活状态

1.寝室学习氛围

(1)由于外语学院专业的特点,寝室学习气氛犹为浓厚,寝室内自习室每天都座无虚席,不少同学都苦读到深夜。

(2)在寝室同学们抓紧一切空闲时间学习,甚至打水和洗衣服的时候都带着耳机听英语。

(3)每天早晨,同学们都早起晨读,学校每个角落都能听到琅琅读书声。

2.寝室的纪律和卫生

(1)在寝室纪律方面,外语学院女生相对比较多,纪律方面一直比较好,除了特殊请假的学生基本没有夜不归寝的现象。

(2)在寝室卫生方面,通过寝室的检查和评比,寝室卫生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和改进,评出女生224、229、212男生603、507等9个星级寝室。

3.针对大四陆续返校的情况,对爱护公物、注意秩序方面加强了管理。

4.对党员寝室党员床位进行挂牌。目前,外语学院共计党员寝室26个,利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寝室的建设推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三、对工勤人员的管理

1.要求工勤人员每天对公共部位进行彻底清理,由舍务长助理进行检查。

2.树立工勤人员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在与学生的接触过程中讲究方法,注重态度。

3.定期进行例会,并责成寝室长助理对工勤人员进行培训与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力求达到最佳状态。

四、寝室内的思想工作情况

1.迎评的组织宣传工作

本学期是学校迎评工作的重要阶段,我院加强了对学生为迎评做贡献的教育和宣传,使学生了解到评估对他们的重要意义,并深入学生内部走访学生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努力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同时进一步明确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发挥党团组织的先进作用,保证学生在评估期间思想平稳。通过提高学生晨读率,降低学生晚归寝率,切实为学校评估做贡献。

2.党团组织进宿舍

党团活动室设立到学生寝室楼,是本学期外语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采取的新举措。两个月来已取得一定的效果,活动室成为党团教育活动的重要精神场所,被外语学院的师生们赋予了更深远的意义。利用党团活动室地利人和的优势,外语学院相继开展了多彩的各类活动。

(1)定期加强对党性知识的理论学习。党团活动室以成为彰显党队特色,开展党性,宣传党建思想的主要阵地。尤其在“保持党员先进性”时期,活动室更是党员同志们随时“做客”的驿站。

(2)民主生活会的定期开展。为加强党团远的思想意识,党团活动室相继开展了各种主题的民主生活讨论会,活动中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使他们对党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提高了团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团日活动的精彩呈现。利用党团活动室,团委举办了各色团日活动。活动的饿开展使我院各支部团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完善化,探索出了适合当代大学生团员特点的团组织内容和形式,提高了团组织生活的教育效果,促进了广大党员,团员青年共同进步、成才。

3.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开展寝室活动

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同时学生会宣传部配合进行板报宣传和征文活动。各班学生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和自己在寝室的行为进行自检自查并结合团活进行讨论,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揭露和改正,真正把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实际相联系,规范自身行为。

虽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外语学院将在学校迎评创优的指导思想下,继续努力的工作,为学校的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整体上看,外语学院的寝室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我们期待着一个更好的良性循环的形成。

李静撰稿、吴守峰校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