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语学院 > 正文

外语学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风建设

发布时间:2006-12-15 作者:王佳丽 编辑: 来源:

学风是学生学习、生活、纪律等多种元素的集中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是校风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根据学校关于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外语学院本学期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学风建设措施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成才教育和创新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

外语学院一直注意加强学生成才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定期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讲座,引导学生根据规划确立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主攻方向,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原动力。通过成才教育,帮助同学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端正学习态度。同时还积极倡导学生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如开展在03级学生中设置了面试礼仪讲座、05级学生中英语技能大赛,06级学生中开展新生辩论赛。

二、完善奖励制度

在原有各项奖励评选中增加学风建设考核内容,在学院年度表彰中又增加了优秀学风班集体和星级寝室的评选,切实发挥正面激励和导向作用,树立榜样典型,在班级和寝室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刻苦学习的积极性。正确实用红白卡的发放制度,在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纪律效应。

三、创建严谨学风

充分发挥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以他们形成带头实践、自觉维护优良学风的主体。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整体优势,通过深入教育和适时开展学风建设的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风气。

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对各类学生违纪行为,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该处理的要严格按规定处理。加强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严肃考试纪律,预防和制止考试作弊行为。完善考勤制度,要求辅导员通过各种方式不定期的进行课堂考勤抽查,对旷课、迟到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学生,学生旷课一旦达到规定的数量就按照学生考勤管理办法给予相应的处分。

下一阶段外语学院还将继续努力,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学风建设,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

(一)动员各种力量,树立全员抓学风、全过程抓学风和全方位抓学风的指导思想,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全员抓学风,就是要组织、动员全体教师、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方面人员,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校风,形成全院师生共抓学风的合力;全过程抓学风,是指通过抓好上课、听课、考试、教学实践、论文指导等学习的各个基本环节来促进学风建设;全方位抓学风,既要抓课程学习,也要抓全面素质的教育,树立起在素质教育、能力教育中塑造良好学风的观念,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思维的同时还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做事。

(二)继续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成才发展规划指导,使学生以成才为内驱力,形成深层次的学习需求,克服功利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倾向,在科技发展和激烈的人才竞争条件下,把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形成理性的远景性学习目标,增强学习原动力。

版权所有:哈尔滨商业大学 管理登录